江西南昌县主动求变应对来自特殊年份的挑战

新华财经南昌1月14日电(记者崔璐)江西省南昌县财政总收入实现131.82亿元,同比增长6.65%;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055.25亿元,同比增长9.04%;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共签约重大项目85个,签约投资额1073.9亿元……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南昌县1至11月主要经济指标仍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南昌县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扩大开放,由此带来的速度之变、质量之变、动力之变是经济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改革深化牵引速度之变

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进入施工阶段,要多久时间?南昌县给出的答案是30天。按照传统审批制度,原本至少需要87天,但由于南昌县推行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方案,大大提高了项目投资建设效率。

“容缺审批+承诺制”是指政府对项目实行“宽进、严管”,企业依法承诺,通过办理“双容双承诺”书等手续,可直接进入项目施工阶段。这样的好处在于将以往企业先报建再施工的“串联”环节变成报建与施工实行“并联”作业,有效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

南昌县这一改革举措激发了不少投资主体的干劲,多个投资项目进展大大超出原本计划。在国家级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伊戈尔低频共振仪生产基地及开原旅游总部项目、南昌三花实业有限公司白酒生产项目原计划2020年只推进前期报建工作,在办理“双容双承诺”书后,均已开工建设。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作为江西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之一,南昌县对标“五型”政府建设和“四最”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在改革的路上秉承 “敢为人先”的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南昌县在线上搭建“南昌县惠企帮”政策兑现平台,融合PC渠道、微信渠道、App渠道等,构筑“互联网+政务服务”快速通道,为全县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

南昌县还与邮政部门合作设立“e邮快递服务站”,实行“网上申报办理、免费快递到家”;探索推行“上门服务”,将政务联系牌主动送到企业,只要企业有需求,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为企业发展打破审批“桎梏”。

据统计,南昌县累计发布“一次不跑”事项清单4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63项。2020年,南昌县新设立各类企业(含分支机构)5694家,同比增长11.8%;共签约重大项目85个,签约投资额1073.9亿元;集中开工总投资878.39亿元的项目142个。

创新提升驱动质量之变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道路应如何走?南昌县认为,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造多要素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

作为江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小蓝经开区出台多条政策“干货”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改造。目前,江铃汽车股份公司生产线装备的自动化、柔性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汇仁药业实现了流程型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药品批次的质量稳定性;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开发和系统集成,成为基础设施“在线监测”产业链终端软硬件提供和系统服务商。

为加大创新要素供给,支持中小企业成长,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把创新平台作为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高端创新资源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走进小蓝经开区,这里的企业有个“共享实验室”。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说:“园区内半导体企业但凡有研发需求,都可以‘借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的微纳加工平台,包括研发设备和工程师,有效地破解了中小企业缺资金购买设备、研发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

借创新平台,引发展之“智”。2020年9月,总投资5亿元的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项目在小蓝经开区开工建设,研究院将建成为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国际食品科技创新基地,全面提升江西省在食品领域的科研核心竞争力,支撑引领江西省食品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为进一步打造一个辐射全省的科技创新高地,南昌县2020年启动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总投资80亿元的“金湖科创小镇”建设。通过未来2至3年时间,“金湖科创小镇”将形成10个左右科研院所的聚集,形成一批以集成电路、AI/VR、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开放再扩大支撑动力之变

特殊之年,开放型经济是否能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南昌县的回答是肯定的。近年来,南昌县以开放打造新优势,加快推进向塘国际陆港建设,向塘国际货运班列及铁海联运班列发展至13条,2020年1至11月累计开行中外贸班列723列、进出口货物42726个标箱、货值约11.99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8%、51.68%、37.72%。

向塘镇位于南昌县南部,拥有全国第二、江南最大的向西货运编组站,是南昌乃至江西重要的物流节点和货物集散地。南昌县充分利用向塘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战略,全力把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打造成“国家陆路开放实验示范区、江西‘三同’实验发展创新区、大南昌都市圈铁路物流集聚区”。

2020年6月,满载着“地铁设备”的中欧班列专列,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驶向俄罗斯莫斯科。这是全国开行的首趟地铁施工设备专列,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也为国产高端智能制造走出国门开启了一条全新运输方式和途径。

“目前,向塘国际陆港铁路口岸作业区、商品车物流区、多式联运区、智慧电商物流区已部分投入运营,入驻企业达130余家,汇集了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网络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30余家。各类仓储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占全市标准仓储面积的51%,初步形成了以电商物流为主,汽车物流、口岸物流为辅的‘一主两辅’物流产业格局。”南昌县副县长、向塘镇党委第一书记付向宇介绍说。

为优化发展环境,向塘国际陆港新城积极申报进口汽车、粮食、肉类等指定口岸,通过给予企业全程铁路运费补贴、距离到发场站集疏费补贴,以及智慧口岸建设,逐步实现“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进一步降低外向型企业物流成本,为赣货赣出、赣货赣进、外货赣出提供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