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改革着力点:激发活力 建现代企业制度

新华财经上海1月14日电(记者杨有宗)上海市国资委近日表示,将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目前,上海已研究制定了《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针对上海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国有股份占比较高的情况,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表示:“‘二次混改’将通过引进积极的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企业活力。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又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探索中前行

近年来,上海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国企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更加突出,国资监管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企党建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近年来,上海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完成久事集团与交运集团等5组10家企业联合重组,完成上海燃气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建科集团、科创投集团等深化改革。推进9户企业开展“双百行动”,3户企业获评全国“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A级。

上海全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87家,总市值2.77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占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二。上海国资系统累计完成17家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系统企业累计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81例。

——国资国企发展取得新成效。上汽集团、绿地集团、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上海建工、上海医药等6家企业进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上海出台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等系列制度,统筹安排国资收益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产业发展,上汽集团捷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药集团抗肿瘤新药、兆芯国产CPU、和辉光电高分辨率AMOLED显示技术等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实现突破。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已基本形成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混合所有制企业约占企业总户数75%、资产总额87%、营业收入90%、净利润100%。85%的新增投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国资监管迈上新台阶。上海国资系统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大厅,调整优化国有企业分类方式,分类明确监管事项,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此外,上海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配套出台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金融投资+实体投资+资本运营”的格局正在形成。

以完善治理为核心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记者采访发现,全面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上海以完善治理为核心,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第一,加强董事会建设。推动各层级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企业集团层面原则上外部董事占多数。积极落实董事会职权,发挥专门委员会在董事会决策中的支持作用。制定董事会授权事项清单,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

第二、发挥“外派内设”监事会制度优势。用好相关专业力量,建立健全监事会监督评价报告和成果运用机制。健全外派监事选聘和管理制度,拓宽来源渠道,选聘市场化专业人才担任外派监事。积极探索公司各类监督资源有效整合协同的长效机制。

第三、持续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上海国企改革与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落实落地紧密相连,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培育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整合会展资源,打造世界一流会展企业,高标准承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从“展品”到“商品”的溢出带动效应。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根据《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上海提出,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鼓励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适时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集团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参与员工持股。

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晓东说,东方国际在核心业务板块和子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的基础上,对于新设项目公司或条件成熟的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扩大员工持股的实施范围。

此外,上海提出,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建立企业集团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分析评价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发展质量。加大国资收益、国有资源集中集聚集约力度,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保障工作提供支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用,实施盘活资产、重组整合、优化配置、价值管理、业务嫁接。

加快形成高效灵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这是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上海提出,切实维护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系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继续推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符合条件的市管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