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东西部扶贫协作故事·保定篇

京保扶贫协作开展5年来,北京、保定两地聚焦精准脱贫,健全协作机制,完善动员体系,积极构建具有京保特色、务实高效的扶贫协作工作格局。

两地一家亲,携手奔小康。5年来,北京市7个区用心帮扶保定市8个贫困县。目前,保定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保定市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进入“好”的档次。

产业园建在家门口  挣钱不用往外走

近日,走进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一排排现代化鸽舍排列整齐,研发楼、加工车间、冷链物流、员工宿舍等一应俱全。

“鸽子得成双成对养,一对鸽子8至10天下一次蛋。”住在阜东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白富慧说,“我和丈夫每人打理一个鸽棚,每月合起来能挣一万多元,大伙儿都叫我‘白富美’啦!”

两年前,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来到阜平,和当地共建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园区以种鸽繁育为核心,以硒鸽养殖为纽带,汇集饲料加工、中草药种植、食品加工、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

项目共流转土地2343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20户,户均每年增收土地流转费1600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存栏种鸽将达到55万对,每年可向全国市场提供富硒乳鸽1000余万只。目前,园区已安排4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阜平飞来北京“扶贫”鸽,涞源有了致富“鸡司令”。

2018年,涞源县借力扶贫协作引进玖兴养鸡项目。项目涵盖肉种鸡育种培育饲养、屠宰加工、饲料生产、冷链物流、有机肥加工等全链条,带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0年,项目利用扶贫整合资金、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在县域内贫困村投资建设217栋鸡舍并投产,年出栏肉鸡5080万只,产生扶贫收益6520万元,覆盖19945户、43866名贫困人口。

当地村民编了句顺口溜:产业就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生产生活两不误、创业就业稳增收。

立足“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脱贫走”,5年来,北京市投入帮扶资金16.39亿元,河北省配套资金3.6亿元,在保定实施产业脱贫项目782个,受益贫困人口达230071人,带动了当地产业集群发展。京保两地引导109家北京企业到保定开展产业扶贫,总投资146.17亿元,直接吸纳231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5.75万人脱贫。

拓展消费扶贫渠道  滞销农产品转畅销

“我们的口号是‘保定有好货’!”去年第一次试水电商直播,挂职保定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马东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当天直播3个小时,点击量50多万,销售额达到112万元。之后5天,平台又追单卖出21万余元。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保定部分农产品滞销,急坏了这位北京来的扶贫干部。保定市迅速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列出8个贫困县的滞销农产品清单。

除了四处找销路,马东看好了当下流行的电商直播,带着扶贫干部“试水”抖音直播带货。严把质量关、卖力做预热——扶贫干部的努力得到了网友认可。

“只有搭平台、建渠道,才能带动产业长久发展。”马东深有体会地说,“要通过消费扶贫,让‘保定有好货,北京都知道’。”

2020年以来,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保定馆成为打开当地农产品销路的好平台。

“消费扶贫年货大集”“鹅扶贫 恁快乐”万只扶贫鹅认养活动……截至2020年11月,保定馆整合保定8个县52家扶贫企业共400余款产品入驻,组织了多场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额达5500余万元,带动47683名贫困户增收。

保定馆负责人张琳滟介绍,保定馆不仅为北京市民提供了质优价廉的特色产品,同时也利用北京超大型消费城市的市场优势,与北京600多家爱心单位建立了供货关系,打通了保定受援地农特产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

拓展消费扶贫渠道,滞销农产品转畅销。记者从保定市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8个受援县共认定扶贫产品1246个,全面对接北京机关、互联网平台、大型商超等,销售总价值34.5亿元的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人口11.86万人增收。

教育扶贫拔穷根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孩子们上课坐的是小板凳,黑板是水泥抹的,教室都不够用……”回忆起5年前第一次来到阜平县半沟小学时,北京市陶然亭小学原校长刘建文感慨万千。

刚退休的名校长是教育圈的“香饽饽”,不少民办小学开出数十万元年薪聘请,刘建文没动心。但北京市组织老校长去阜平支教任校长,他二话没说就报名了,一干就是5年。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记者从保定市教育局了解到,北京市“老校长下乡”活动首先在深度贫困县阜平县启动,先后选派了北京16位退休老校长到阜平12所乡村学校支教。目前,16位老校长共听课近3000节,授课和主持教研300余次,组织课外活动100余次。

教书育人,润物无声,蜕变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半沟小学的孩子们接触到了素描、陶泥制作等美术手工课程;石猴小学和谷家庄小学的学生从没上过音乐课,到有了自己的校歌和合唱团,能够落落大方吟诗唱歌……

5年来,保定市精准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围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目标,完善市级统筹、县区对接、人才互派的长效机制,突出提高贫困乡村师资专业素养和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两个重点,补齐贫困县教育短板。实践中,除了“老校长下乡”活动,京保两地还探索出多种教育扶贫模式。

——在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协调下,在保定先后成立了“吴甡校长工作室”“李梅初中校长工作室”等7个“名校长工作室”。3年来,这项工程累计培训保定当地校长68位、教师4600余人次。

——保定与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先后组织19期乡村教师培训活动,8个贫困县参与培训交流的教师达5758人。

——引进北汽、一汽、上汽等8家知名车企成立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业(实习)3058人,人年均收入达4万至6万元。

——保定105所贫困乡村学校与北京79所学校结对帮扶,校校结对“大手拉小手”,受益贫困学生达5.7万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