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粗钢年产量以10.53亿吨再创新高:工信部何以计划2021年压缩产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粗钢年度产量首破10亿吨。

具体看,2020年12月,我国生铁产量7422万吨,同比增长5.4%,2020年全年产量88752万吨,同比增长4.3%。12月我国粗钢产量9125万吨,同比增长7.7%,2020年全年产量105300万吨,同比增长5.2%。12月我国钢材产量12034万吨,同比增长12.8%,2020年全年产量132489万吨,同比增长7.7%。

2020全年,钢铁产量呈前低后高走势。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钢铁需求明显萎缩;随着二季度国家复工复产、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发力,经济稳定复苏,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带动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高涨,钢铁产量同比进一步上升。

价格方面,2020年国内钢铁市场呈现宽幅震荡、波动上行格局。其中,一季度因疫情影响震荡下行,二季度以来随着需求恢复震荡上行,11-12月份因铁矿石、焦炭主要原料价格上涨,带动市场明显“翘尾”,在需求淡季承接不畅下冲高回落。兰格钢铁网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均值为146.5,较2019年下降2.3%。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预测认为,2021年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新一轮“扩内需”大幕将启动,制造业设备投资有望进入上行周期,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基本持稳,我国钢铁需求将平稳向好。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此前预测,2021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9.91亿吨,同比增长1.0%。

不过,在中国钢铁产量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政策层对于过剩相对产能带来的危害依然有所担忧。2020年12月28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将面临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从2021年开始,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布新版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善产能信息预警发布机制。

2020年12月28-29日,在一年一度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对于2021年的八大重点工作任务的描述中,第二项是“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其中要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如果要实现钢铁产量下降,是不乏政策措施的。减量既可减少碳排放,也可以减少对矿石的需求。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一共进口铁矿石11.7亿吨,同比增长9.5%,同时,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也在这一年创下近8年的新高。该人士认为,政策和市场是相互博弈的,主要原料的价格涨得越高,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