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3期

¿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2021年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19日表示,总的来看,2021年经济发展有挑战也有支撑。一方面,今年的宏观政策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另一方面,在常态化政策环境下,强调更多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为未来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留出政策空间。

¿国资委2020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央企实施混改超90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杠杆目标如期完成。

¿工信部公布2020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

¿央行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2020年四季度超七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银保监会就偿二代二期修订征求意见,对投资资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

¿全国股转公司:2020年末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数量达165.82万户,是2019年末的7.12倍。

¿拜登宣布两个重要金融监管职位提名人选。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8日宣布提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加里•根斯勒出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提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罗希特•乔普拉出任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世界需警惕长期风险。世界经济论坛19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未来两年明确的风险包括传染病、就业危机、数字不平等和网络安全等。未来三至五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风险会逐渐显现,包括资产泡沫破裂、IT基础设施崩溃、价格波动和债务危机等。从未来十年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来看,环境风险仍居首位。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3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