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19日说,2021年,将制定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赵辰昕在当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21年,我国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争取见到实效。

一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制定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建设统一大市场。

二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统筹协调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

三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改革。推进油气行业竞争性业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

四是努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范有序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推进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

五是积极推进重要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40条首批授权事项。研究在上海浦东等地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赵辰昕说,要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审批模式;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加快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N”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同步提升线上线下办事便利度;进一步强化评价引导,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