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民的“桃花”追梦路

他,带着农民的纯朴和执著,在田野间孜孜不倦地耕耘三十多个春秋,为了自己心中默默描绘的那幅美景,孤独地一次又一次向着目标迈进!他的愿望就是让桃花天天扮美人间、让鲜桃日日飘香在关东大地。他,就是从泥土里刨银,从桃树上摘金的高级农艺师、被长春人亲切地称为“桃花主”的高秀民。

1990年,36岁的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农民高秀民,偶然在辽宁发现了反季节鲜桃大受欢迎,这让他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于是,他在当地购买了100棵桃树苗,背回了家乡,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路——种植反季节桃树。

今年已经67岁的高秀民,说起自己刚刚起步时的那个阶段,眼里总是含着泪水。

当年,对桃树略知皮毛、一贫如洗的高秀民,东挪西借建起了一个简易的桃棚,在亲朋好友的反对声中开始了自己的研究、试验和创业。

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都要跑到几百公里外向专家请教;为了搞清天气和温度对桃树的影响,掌握准确的数据,他记录了10年间每天的天气;为了有更多的试验资金投入,一家6口人,天天省吃俭用,连续5年每年只能吃不到100块钱的大米;为了使大棚的角度更适合冬季阳光的照射,他爬上爬下观察,有两次竟然从4米高的大棚上掉下摔昏……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高秀民种植的反季节鲜桃终获成功,从而结束了吉林省不能生产商品鲜桃的历史。高秀民成为吉林省首位完成桃树引进、栽培及技术升级的第一人,是吉林省用技术无偿扶持农民种植反季节鲜桃的公众人物。高秀民种植的中华寿桃,连续四届获得长春农博会金奖。中央和吉林省等一些主流媒体先后对他进行了专访。

将桃树成功引进吉林省,并没有让高秀民停止探索的脚步。2006年,高秀民又有了一个大胆且具有颠覆性的想法:要让人们一年四季赏桃花 ,春夏秋冬品鲜桃,一年365天,天天能看桃花、吃鲜桃。

2016年3月,高秀民的这一梦想终于成为现实。从2016到2018年,经过近三年的无数次有针对性的试验后,高秀民正式申报了发明专利,并带着一整套完整数据和技术成果拜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专家给出的评价是:该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为鲜桃花和鲜桃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一种植技术的特点是:传统的桃树种植技术,每棵桃树占地不低于9平方米,而高秀民的种植技术每棵桃树占地不超过1.6平方米,从苗木种植到开花、结果也只需要10个月。由于这一技术可以对桃树进行全方位控制,还可以使桃树在指定时间开花、结果,并可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让桃树在开花、结果的时间段上进行随意转换。还可以为中药类、食品类、护肤美容类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桃花和鲜桃原料,这对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影响具有划时代意义,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相当巨大。

据了解,鲜桃和桃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富贵、吉祥、长寿”的象征,所以开满桃花和结满鲜桃的桃树,不但能作为观赏植物进入众多的百姓家庭、还可以作为大型庆典的吉祥树和吉祥花进入现场摆放,同时,还可以开发巨大的寿宴市场。

在展示基地里,高秀民指着一棵棵盛开桃花的桃树告诉记者:“我和我的团队有两个梦想,一是想让这一技术造福农民,在广大农村建起一个个桃花特色小镇,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技术!二是建造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常年不间断以桃花观赏、鲜桃采摘、旅游为主题的大型智能桃花园”。(记者闫红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