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建立882个网格强化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

1月19日,记者从贵安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防控组(以下简称“贵安疫情社防组”)获悉,该工作组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在88个村(居)建立了882个网格,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防控工作。

贵安疫情社防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就冬春季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为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贵安新区公安局牵头于2021年1月6日至8日制定了疫情防控督导方案,并联合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贵阳市卫健局贵安联络组对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共抽查学校、超市、社区、工地、企业、机关、药店等重点场所41处,及时发现整改问题21个,提出工作建议意见14条。

贵安疫情社防组始终紧盯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入区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抓实抓细闭环管理措施的落实。全区88个村(居)建立了882个网格,组织1023名排查人员,强化辖区人员滚动排查,严格入境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管控,按照应检尽检的要求,加强健康监测和隔离点闭环管理,今年元旦以来共排查16625人,其中省外入区人员327人,无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同时,始终把大学城疫情防控和冷链的存储库作为风险防控重点,强化冷链行业人物共防。

强化内防反弹不放松。贵安疫情社防组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杀三项措施,及时通知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和消杀工作。另一方面,守住“三个重点”,坚决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守住重点场所,督促商场、餐馆、公园景区景点、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扫码通行、体温监测、日常消杀等措施,严格落实聚集性活动的防疫措施,督促做好公共场所、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守住重点人群,加强入境、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行业人员的排查登记、服务管理工作,对冷链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人员和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等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落实核酸检测,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守住重点部位,以小区、村寨等为单元,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外来人员来源地和健康情况等信息,加强对大学城高校、民宿宾馆、重点企业、项目工地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排查。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人口大规模流动,贵安疫情社防组强化物资保障工作,落实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和预案,将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工作等。疫情专班工作人员落实24小时值守,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积极宣传引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主动到乡(镇、街道)提前报备,落实防控责任,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并鼓励群众对失管漏控重点人员及违反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举报,形成全民共防疫情的良好局面。(张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