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有色携手大涨 券商看好行业高景气持续至下半年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胡雨 实习记者熊海)Wind数据显示,1月2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两板块涨幅均超过2%。个股方面,北方稀土、五矿稀土、永兴材料等个股涨停,宝钢股份收涨9.82%。光大证券指出,综合来看,在工业用材的价格盛宴有望延续到2021年下半年的背景下,推荐价格弹性受益较大且中长期具备一定核心竞争优势的公司。

光大证券认为,工业用材的价格盛宴有望延续到2021年下半年,并优于建筑材料。根据2008年以来的经验,中国PMI新订单的高点分别领先冷轧钢价高点约2-7个月,领先铜铝价格的高点约7-13个月,而目前尚未观察到PMI新订单的高点,因此铜铝价格的高点最早将在2021年下半年达到;根据美国库存、进口额等的变化也可以推导出类似的结论。而建筑材料则受制于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降幅的持续扩大以及宏观高杠杆的约束,难以有好的表现。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外流动性环境均有利于周期品投资。一方面,M1和M2的增速差与上证指数以及商品价格均存在正相关,2020年1月以来该差值持续震荡修复,由当年1月的-8.4%已修复至当年11月份的-0.7%,创2018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这对上证指数与商品价格都构成利好。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与BCI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在2014年以后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而后者自2020年10月1日以来已连续3个月下滑,这增强了创业板以外的板块投资吸引力,包括周期股。

光大证券还指出,目前周期股相对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历史经验显示,当估值足够低,板块也可能会有吸引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