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湘江新区绘就出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新城

湘江欢乐城正式开园,洋湖水街开门迎客,龙王港再现清波……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克服疫情挑战,品质新城建设多点开花。

如今,从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到西湖文化园,从梅溪湖畔到桃花岭景区,从岳麓山风景区到后湖国际艺术区,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到月亮岛红土网球场……前来游玩的人们,得到的是高品质的回馈。

坚持生态优先,新区在精明增长中愈发宜居宜业宜游。

青山碧水 守牢“生态红线”

时值隆冬,龙王港梅溪湖段碧波荡漾,汇入湘江。

2020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达标率首年度达100%,入湘江断面平均水质达II类,全年达标入江规定的IV类要求。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愿景令人向往,但更需切实有力的措施。近年来,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不断健全“三区共治”体系,建立问题发现—反馈—查处动态工作机制,狠抓龙王港流域环境问题整治。

为了更好地补齐短板,新区积极以工程措施为抓手,去年4月,南园路水系污水干管完善工程提前建成,实现剥离污水约3万吨/天,同年5月,提前建成投运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实现最大补水量达15万吨/天,有效缓解了龙王港季节性缺水问题,美丽的龙王港正在回归。

“十四五”期间,龙王港流域的综合治理将重点围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做文章,力争到2025年全流域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愿景,将龙王港河建设成为长沙亮丽的名片。

风暖暖吹过,洋湖泛起涟漪,空气格外清新。去年6月,在洋湖白鹭塔下,美丽中国环境日长沙主场活动如火如荼。

缘于对水环境的珍视、保护和利用,一个曾经杂草丛生、荆棘遍地的“沼泽地”,蝶变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生态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蓝天碧水,让人纵情恣意。

如今,生态好、环境美成为新区鲜明的标识,绿色生活已融入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脉络,名声斐然。“十四五”期间,新区将继续坚持两型引领,守牢发展红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绿色、低碳的品质新区。

文旅高地 彰显人文魅力

生态优势提升着区域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善待大自然,它会给你最好的回馈。

去年9月末,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基调展示老长沙历史风貌的洋湖水街正式开启。洋湖水街涵盖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精品零售、文化体验、旅游配套五大精品特色业态,吸引无数人前来打卡,成为新区文旅新名片。

洋湖湿地科普馆、李自健美术馆、雷宜锌雕塑馆、谢子龙影像馆、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洋湖水街等文化地标在此星罗棋布,文化高地的魅力也浸润着游人的心灵。

在新区,南方的艳阳里,也可以“大雪纷飞”。

去年7月,湘江欢乐城在新区正式开园,随即“炸裂”,迅速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

湘江欢乐城曾经是一个因采石而留下的深达百米、面积近18万平方的巨型矿坑。从废弃百米深坑,到欢乐奇迹,湘江欢乐城被视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型。

在这里,游人既能在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3万平方欢乐雪域里玩雪,感受阿尔卑斯雪山风情和零下5度的酷爽,又能在悬崖上的8万平方欢乐水寨冲浪嬉水。

又或是周末,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欣赏一场国内外顶级水准的舞台表演。

去年9月底,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一座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位踌躇满志的扶贫队长,一场与贫穷的攻坚决战,一曲献给三湘热土的大地颂歌感动了所有观众。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生机盎然”,成为长沙、湖南与世界顶级文化艺术深度对接的契合点,在培养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提升观众的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的文化气质等方面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沙市民在家门口便能充分感受世界顶级文化艺术的魅力。

品质新城 绘就美丽画卷

十三五期间,国家级新区的蓬勃发展日新月异,一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新城给居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在新区,人与自然并不遥远,我们可以枕着湘江的滔声入睡,可以倚着自家窗台,欣赏桃花岭上的郁郁葱葱;在新区,人与历史并不遥远,我们可以在岳麓书院接受文化洗礼,可以到华谊电影小镇体验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风情;在新区,人与“烟火”并不遥远,我们可以到渔人码头喝酒撸串,眺望最美天际线。

未来,新区将更加完善生态景观体系,推行“片区开发总控机制”,重点片区推行总建筑师、总规划师机制,提升开发建设品质,对新区重要项目的色彩、形态、外立面等进行严格把控。

未来,新区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方式,推进岳麓山大科城配套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的绿色交通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统筹推进梅溪湖、大王山片区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示范标杆。

“四精五有”的规划理念,最终指向的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新区湖泊、湿地、山体、江岸等自然景观提升着区域环境空间品质和环境价值,获得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的青睐,而随着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湘江体育小镇、湘江海归小镇等“新地图”不断解锁,生于斯游于此的人们将获得更多不期而遇的惊喜。(卢杨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