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展望2022年冬奥会,看京津冀“冰雪经济”新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分析师王欣蕾)2022年,北京将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承办冬奥会,有助于国家开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形象,兼具体育、文化、经济、环保各方面的国民意义。而以国际性体育赛事为契机,京津冀将迎来“冰雪经济”新机遇。目前来看,机遇主要集中在三个圈层:一是冰雪运动,二是冰雪旅游,三是节能环保、农业、科技。

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逐渐形成

冬奥会有助于国家开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形象,兼具体育、文化、经济、环保各方面的国民意义。“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三亿人”目标包括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体,以及冰雪赛事活动间接影响到的群体。冬奥产业生态以冰雪运动为核心,延伸至文化、旅游,并与环保、农业、科技融合发展,基建先行,近期可能以消费的促进效应为主,中期带动产业投资,间接解决就业问题,远期效益在于可持续发展,包括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区域协同。

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以及冬季运动普及教育是“冰雪经济”蓬勃发展的原动力,“京张文化旅游带”沿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形成布局。其中,北京赛区主要是冰上运动竞技,包括冰壶、冰球、滑冰的多个分项赛事;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以雪上运动为主,延庆赛区是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项目举办地,张家口赛区是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的举办地。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在建设之前就引起高度关注,推广冰雪运动自然是重中之重,衍生“冰雪+文旅”服务生态。虽说消费频次不及夏季运动,但渗透率提升空间很大、客单价高,冰雪运动是名副其实的小众高端市场。市场规模虽然有限,随着冰雪体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人气不断聚集,对冬奥场馆设施的利用率也会不断提升。

需指出的是,理性来看,“京张文化旅游带”从规划层面落实到市场层面,很大程度上还得看疫情控制对线下体验的影响,以及消费水平的变化。

二、“冰雪经济”极具绿色转型的长久意义

行业层面来看,冰雪运动与文旅具有天然的融合性,主要还是旅游,延伸至环保、农业、科技领域,近期可能以消费的促进效应为主,中期带动产业投资,部分缓解就业压力。

狭义的冰雪产业链包括雪场建设、装备制造、雪具销售、冰雪运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沿着冬奥三大赛区逐渐形成布局。体育搭桥,京张两地的生态资源、人文历史正在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体育出发,冰雪旅游是最被市场看好的部分。冰雪旅游以周边游、中短游为主,住宿的支出较大,其次是交通,随后才是游览、餐饮、娱乐。后奥运时代,场馆可承办其他体育赛事活动,北京的场馆可承办大型商业活动。以冬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为依托,京津冀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值得期待。

从经济层面来看,冰雪文化似乎不能独立成为一门生意,更多还是宣传冬奥精神、普及冰雪运动,提高民众参与率,为旅游产业铺路。突发的疫情打断了冰雪投资和冰雪旅游,但随着线下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冬奥的预热和举办,预计2021-2022年是冰雪产业恢复增长的黄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测算表明,2019-2020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休闲旅游人次同比减少约1.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同比损失约2400亿元。预计2020-2021年的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将达到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经过2020年的探索,随着线下旅游组织方式和管理经验的提升,加上冰雪运动在小众高端人群中的不断渗透,我们有理由相信冰雪旅游会有所改善。周边化、亲子家庭化、智能化、定制化、品质化、散客化和无接触需求成为消费主流,但应理性看待冰雪旅游市场,谨防过度投资。

“冰雪经济”内涵不仅限于消费,也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投资,甚至将科技创新囊括进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不仅是冬奥会的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永恒议题,是京津冀社会转型、发展绿色产业的基础。以生态优势为基本点,以冬奥引人、以人带产、以产优城,推进产城人一体化的正向循环。以冬奥为契机,张家口确立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七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为成功举办冬奥会,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先行,先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综合服务能力,瞄准环北京机遇的产业投资都辐射到张家口。张家口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面推进“发储输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冬奥会是张家口全面展示城市形象和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借张家口的各种政策优势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冬奥会对北京、张家口各自意义有所不同,前者重在资源盘活和社会转型,冬奥对张家口的意义更全面。从区域协同发展的角度来看,京冀公共治理能力增强,环境协同治理加快了京津冀产业转型,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长远积极意义。张家口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产业发展与京津差距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冬奥极大提升了张家口的知名度,为将张家口打造成奥运水准的文明城市,首先是提升基础设施、冰雪运动设施水平,同时构建低碳产业体系、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软实力。对北京延庆区来说,本身并不缺冰雪资源,但是资源盘活利用并不容易,冬奥是延庆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北京延庆分区国土空间规划明确提出了“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的功能定位,推动大众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石景山区也借势引进了一批国内外冰雪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冰雪产业,助力社会转型和消费升级。

三、京津冀“冰雪经济”机遇集中在三个圈层

总的来说,京津冀“冰雪经济”的机遇主要集中在三个圈层:一是冰雪运动,二是冰雪旅游,三是节能环保、农业、科技。随着线下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冬奥的预热和举办,预计2021-2022年是冰雪产业恢复增长的黄金期。同时,我们应当注意到冰雪运动在我国基础比较薄弱,还是小众高端运动,加之国情不一样,这就决定了冰雪运动市场增长是有天花板的,市场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冰雪运动前期投资增长较快,随着冬奥临近,基础设施的长久高效利用是这个行业中期难题。至于冰雪旅游,由于本地化、近域化特征,京津冀冰雪旅游整体开发前景可期,但辐射范围有限、消费频次不高,应谨防市场投资过热。以冬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为依托,京津冀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值得期待,重点包括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和电池、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脱硫脱销、环境监测。生态农业也是张家口七大产业之一,在粮食安全重要性升级的当下,备受市场关注。


展望2022年冬奥会,看京津冀“冰雪经济”新机遇.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