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税收优惠助力企业研发跑出“加速度”

新华财经重庆1月22日电(记者周凯)走进重庆市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的大数据中心,硕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数十个风力发电场上千台发电机组的实时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我们可以对发电机组进行远程监控,还能分析判断故障并给出维修方案,足不出户就能指导现场人员完成检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革介绍说。

中国海装加快自主创新、布局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离不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2020年这家企业可加计扣除以及摊销的研发费用达8000万元,预计可少缴企业所得税2000万元。王革说:“风电行业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大,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坚持自主研发。”

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重庆市税务部门近年来综合运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降率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着力提供高效办税服务,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研发生产高精尖铝材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技术研发投入一直较大。“2020年企业预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0万元,减免1477万元所得税,增量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1466万元,这让企业转型升级更有积极性。”企业财务会计余鸿娟说。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重庆市新增减税降费498.8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9.2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34亿元,出口退(免)税132.6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