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20年:“洼地”崛起“幸福城”

新华财经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落地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承接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成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获批江苏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唯一区块链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以及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建区20年,曾因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产业基础薄弱,一度被称为“苏州北大荒”的相城区,用一串极具含金量的“第一”“唯一”,完成了从“洼地”到“高地”的精彩蝶变,擘画出一座幸福之城的现实模样。

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上车,23分钟后抵达高铁苏州北站,再步行5分钟,即可坐在办公室中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苏州高铁新城Momenta公司软件架构师江昊的双城生活。高铁拉近了相城与上海的时空距离,这样的场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

作为距离上海虹桥枢纽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苏州北站被定位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高铁“八纵八横”大动脉京沪线和通苏嘉甬的十字交汇处,未来还有多条城际线在此集聚。依托这一枢纽效应,相城在长三角一体化、“同城融合”中跑出加速度,要素、资源快速集聚。

2020年以来,相城对接上海捷报频传:虹桥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B区开园,架起相城与上海资本协同、平台协同、产业协同的桥梁;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投用,迎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首批“居民”;相城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松江区政务服务办达成合作共识,松江区10个事项、相城区39个事项在自助终端实现“跨省通办”……

同城效应释放发展红利。2020年,相城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增幅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3亿元,增幅13.5%,增速位居苏州首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幅8%。新增税收超亿元企业7家、总数达17家;新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10家;净增高企302家、总数达853家,增幅连续3年全市第一。签约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亿元,与中建、中交建、京东、阿里巴巴、复星、360等企业合作深入推进。

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叶说,“相城的枢纽位置让企业发展‘左右逢源’。通过对接上海的科研院校和研发机构,可以嫁接技术成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谋求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和办事机构,又可深化人才应用合作,增强企业团队实力。”

2021年元旦,由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拍摄的纪录片《后疫情时代》上线,其中“魔幻”的一幕让不少人直呼“未来已来”:空荡荡的大街上,无人公共汽车、无人出租车、无人清扫车、无人配送车有序运行……其实,这正是相城街头的真实写照。

相城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重点打造,勇闯“无人区”。截至目前,已集聚智能车联网企业72家,获批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在这里,能连续工作8小时的智能清扫消毒车、一次性送餐400份的智能配送车、24小时待命的智能室外清扫车、挥手即停的智能贩卖车……多种形态、功能不一的示范应用车型达50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智能车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是相城新经济高地崛起的缩影。2020年,相城围绕新经济等重点产业方向,加速项目招引,共引进伊藤喜中国总部、中国电信产业云(苏州)基地等产业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4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60个。目前,相城已集聚智能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新经济产业相关企业1484家。

2020年10月,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在相城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相城区要进一步强化数字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立足苏州、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表示,下一步相城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区域标杆产业。加快落地长三角数字金融相城实验室,成立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与100家以上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让相城成为真正的‘未来之城’。”

一个地区的发展,产业是支撑,文化是灵魂,民生是肌理。近年来,相城瞄准“苏州市域新中心”目标,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前不久,69岁的相城居民赵先生在相城区人民医院经内镜手术,摘除了6枚“长”在肠道里的息肉。为他实施手术的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医院”)的内镜中心专家马丽黎。“简直不敢相信,我去上海排了几次队都没看得上的大医生,会在家门口给我做手术。”赵先生说。

2019年1月,相城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携手”,以相城人民医院为基础,合作共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如今,随着合作的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高难度手术得以实施,越来越多的医疗新技术、新项目在相城“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相城居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商船穿梭繁忙依旧,湖光帆影景致怡人,沙墩港、南河港等、古长洲苑、月城、望亭碑等遗存交相辉映……在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望亭,新修建的运河公园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漫步运河百诗碑廊,眼前所见是诗篇精粹,身畔是大运河浩浩汤汤,脚下仿若跨越千年,穿梭古今。”望亭居民王浩说。

此外,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吾悦广场等建成启用,居民生活配套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14个、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5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让相城百姓共享发展红利,感受幸福温度。

最近,2021年相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发布,涉及就业社保、教育惠民、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公共交通、住房保障、生态环境、人居环境8大类36个,总投资85.93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