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停摆”到“热搜” 宁夏文旅产业破“疫”复苏迎来新机遇

新华财经银川1月25日电(记者苏醒)从一季度全行业几乎“停摆”,到出游热度逐步恢复,再到国庆黄金周稳居旅游热搜前列……2020年,宁夏文旅行业在抗疫复苏中稳步前行。同时,疫情倒逼文旅行业加速产业融合和创新布局,作为宁夏九大产业之一的文化旅游行业迎来了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政策加持 文旅行业破“疫”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产业在2020年开年遇“冷”,宁夏文化和旅游行业全面停止营业,取消一切文旅活动。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43.08%,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38.39%,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损失16.65亿元。“从4月份开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文旅行业开始复工复产,但全社会旅游信心不足,造成文旅复苏异常艰难。”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牛犇说。

为有效激活旅游市场,宁夏推出多种优惠措施及政策,用“真金白银”为文化旅游业注入“强心剂”。通过开展质保金暂退工作,宁夏为13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3390万元,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同时,提前下达旅游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文化演艺、非遗传承等专项资金,加大“引客入宁”奖补力度,并为企业减免社保、网络服务费等各类费用2400多万元,落实研学旅游基地及动漫电竞等新业态和节会活动等补贴资金660万元。

数据显示,2020年宁夏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429.54万人,旅游总收入199.07亿元,分别恢复到上年的85.5%和58.54%。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仍面临着收入增长缓慢的困境。“跨省游、跨境游等组团游停滞,旅行社业务无法开展,游客消费意愿比较低,虽然旅游人数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回升,但旅游收入提升较慢。”牛犇说。

对此,从2020年8月开始,宁夏举办了“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通过宣传片、短视频制作、经典故事精品线路制定、云上文旅馆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宁夏文旅亮点、拉动文旅消费,活动总曝光量突破5亿次。

“‘两晒一促’活动聚焦宁夏美食美景、讲述宁夏生态故事、推介宁夏全域旅游、梳理宁夏历史文脉,勾勒出全新的‘宁夏面孔’。”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吴楠说,该活动在提升宁夏文旅产品影响力和美誉度等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引导宁夏人畅游宁夏,吸引外地游客来宁旅游消费。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宁夏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357.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6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03%和76.56%。

创新赋能 文旅产业加速“蝶变”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宁夏全区377家公共文化场馆一度全部闭馆,取消文化活动839项,取消或延期组织文艺演出204场次……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宁夏利用移动互联网和VR技术,整合推出“文旅相伴·宅家无憾”线上体验馆,囊括线上文化馆、线上图书馆、线上博物馆、线上大剧院和线上看景区5个板块,让广大群众通过手机足不出户享受宁夏文化大餐,欣赏宁夏旅游美景。

同时,宁夏围绕“文旅+”和“+文旅”模式,推动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产品业态,形成酒庄游、长城游、户外探险和沙漠游等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并聚焦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拓展延伸产业链,开发建设黄河文化体验游、贺兰山酒庄休闲游、大漠星空游、枸杞庄园康养游、动感体验游等一批创新产品。“长城烽火”越野跑、中卫黄河宿集、沙漠星空等特色休闲度假产品成为宁夏文旅网红品牌。“通过推进‘文旅+’发展,推动了旅游行业与更多产业融合,催生了新业态,延伸了产业链,创造了新价值,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张玉说。

在宁夏中卫,建在沙漠里的星星酒店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到“星星的故乡”。“我们这里为游人提供沉浸式‘星空体验’——住星星酒店,品星星晚宴,看星空演艺,听星空讲座,观大漠星辰,悟星空之旅。”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忠胜说。

通过创新赋能,宁夏文旅产业的内涵正在拓展。“住宿、餐饮、娱乐等文旅消费的衍生产品和配套服务项目,已经转变成主要目标对象,变成了特色产品。现在的旅游已经不是单纯的景区打卡,游客更看重的是旅游体验。有的就是为了来住两天有特色的酒店,吃一顿有特色的当地美食。”张玉说。

产品创新也让宁夏文旅产业加速“蝶变”,位于大西北的宁夏,旅游热度暴增。携程网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宁夏旅游热度较往年暴增360%,银川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游客的热搜城市,宁夏中卫更是成为全国十大网红目的地之一。

超前规划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

“未来五年,全区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25%左右,2025年接待人数力争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全力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联合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化和旅游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虽然近年来宁夏文化和旅游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势头,但仍存在规模较小、品质不高、融合不够、业态单一、龙头企业少、旅游收益低等问题,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还存在差距。”牛犇说。

针对上述制约性因素,未来宁夏将重点打好“黄河文化”牌、“大漠星空”牌、“酒庄休闲”牌、“红色主题”牌、“动感体验”牌、“长城遗址”牌等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向全域化发展、全产业发展、全业态融合、全季节体验、全流程服务、全方位辐射和全社会参与方向发展,挖掘品牌价值、扩大开放合作、改善服务条件,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

张玉表示,如今“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已经成为文旅消费的主力军,这一群体对于旅游产品品质提升的诉求强烈。新的文旅消费需求将刺激旅游市场呈现细分化、个性化和定制化趋势。未来宁夏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着力完善自驾车、房车营地、星空营地等基础设施,丰富旅游消费产品供给和业态,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提升旅游收入。

文旅产业的升级和活力的持续迸发仍然需要龙头企业带动。“目前宁夏作为定盘星的龙头企业太少,形成不了龙头带动和引领作用。”牛犇说,下一步要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下功夫,建立更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让企业能够强起来、优起来。同时,要加强横向招商合作,加强区域间联动和东西部协作,借鉴好的经验和模式,吸引大型文旅企业来宁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