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62%

新华财经杭州1月25日电(张正华)近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达4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2020年12月,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达4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低开高走:一季度用电量同比下降15.61%;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消费需求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日趋稳健,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5月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月用电量首次超过上年同期,至8月底,累计用电量超过2019年同期;此后,浙江用电形势持续向好,至2020年底,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

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部分国家和地区相关产业受影响比较严重。得益于中国有力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作为传统制造业和出口大省,浙江全社会生产需求保持旺盛态势,用电量实现连续8个月增长。

位于浙江嘉兴市凤桥镇的两创中心产业园,重点引进精密机械、新材料等产业,2020年上半年,产业园用电量约58.37万千瓦时,下半年用电量约99.79万千瓦时,较上半年增长70.9%,反映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同样位于嘉兴市桐乡濮院镇的毛衫小镇,是全国知名的毛衫出口加工地,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渠道梗阻。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当地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当地毛衫城工业园区2020年下半年用电量达到1216万千瓦,比上半年增长120%。

天气也是推动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2020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浙江省全社会用电负荷7创历史新高,8月份,全省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268万千瓦,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3.15%。入冬以来,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浙江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和社会用电量持续攀升。2020年12月30日,浙江省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8020万千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创浙江冬季全社会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2020年以来,浙江还大力发展以新能源充电桩为代表的新基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参与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充电网络布局,构建以充电市场为核心的区域绿色出行生态圈。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充电站超过2000个、充电桩1.6万个,全年完成充电量超过2.64亿千瓦时,形成覆盖全省高速的“9纵5横1环”快充服务网络,主城区2公里、核心区域900米半径的充电服务圈,车联网累计接入充电桩7.4万个。新能源充电桩布局的日益完善,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浙江省新能源整车制造业年用电量增长128%。

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以及浙江加快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推动出台或者加大电能替代支持和补贴政策,拓展电能替代业务。在交通领域,该公司大力推广充电桩、港口岸电、电动船舶等技术,主动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用电,2020年港口岸电充电量增长超过30%;在农产品仓储和加工等环节,加快推广冷链物流等技术,培育电能替代新业态、新领域;在终端能源消费市场,推广电制氢、电制气等技术,拓展电能终端利用形式。2020年该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9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9%,助力全年全社会用电量逆势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