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按下大招商“快进键”

1月20日,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正式揭牌成立,为苏贵产业园实质性启动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苏州和贵州省合作开发产业园的筹备工作也进入新阶段。

2020年,从以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到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前沿产业生态,再到以苏贵产业园为代表的示范产业园相继落地,贵安新区招商引资由点及面、多点开花,构建招商引资大格局。

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贵安新区把招商引业作为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的生命线,聚焦大数据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新材料、特色食品、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以引领性项目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企业联络不易、沟通困难等问题,贵安新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采取云沟通、云洽谈、云签约方式,线上、线下联动,按下招商“快进键”。

在贵安新区2020年第二季度招商引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上,贵安新区相关负责人和11家企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签约。签约工业项目23个,协议总投资85.32亿元。

同时,在优环境、强服务、促发展方面下功夫。

1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贵安新区的恒力(贵阳)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数百台机器设备运转不停,1000多名建设者正加紧施工。

“28个车间土建基础已经完成30%,办公室和展示厅也进入装修,预计今年6月,一期项目便可投产。”恒力贵州纺织智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良说。

从签约到开工,仅耗时52天。开工以来,更是“火力全开”,日新月异。恒力(贵阳)产业园的落地建设,彰显了贵安新区的高效服务和一流营商环境。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贵阳贵安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常态化对接。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协调制定统一改革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两地“放管服”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为提供高效服务,推进贵阳贵安通办事项标准化,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方针,建设贵阳贵安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分别在“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方面进行创新实践。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申报、审批和信用管理,以获得五个“100”为目标,即100%最多跑一次、100%全程网办、100%全覆盖“办成一件事”主题套餐、100小时拿地开工、100%行政行为可追溯,为贵安新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提供保障。

在投资管理领域,复制推广公证“最多跑一次”、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等。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复制推广海关业务预约平台、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等。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复制推广审批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等。

数据显示,2020年,贵安新区引进项目6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3%;总投资合计1163.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6.4%,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202.2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1.14%;已开工项目31个,已投产项目10个、投产率22.22%。其中世界500强项目6个、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3个。

2021年,贵安新区将加快项目库建设,开展多种形式招商。大力开展好各类传统招商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快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坚持“以商引商”,鼓励在新区投资的企业家牵线搭桥,吸引投资;实行园区招商,发挥园区政策服务、综合功能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集成优势,积极吸引客商参与园区开发。(谌思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