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用好“零关税”政策 形成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

新华财经上海1月26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黎灵希)1月24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海南省代省长冯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

2020年,海南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等重大政策快速落地,进口原辅料和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等陆续发布。2020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0.9%,新设企业增长113.7%、位列全国第一,总部企业累计入驻64家。

在海南的“十四五”目标任务中,“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被放在首位。冯飞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在推动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方面,冯飞表示,海南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中长期行动计划,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企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自由贸易港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在投融资、土地管理、园区建设、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取得突破。

同时,“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冯飞提到,海南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求学回流5万人、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

此外,科技创新也是海南“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关键词之一。“海南将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冯飞表示,海南将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大科创高地,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海南,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提速行动,企业数量超3000家,实现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4%、投入强度达1.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2件。

站在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节点,海南将如何为“十四五”开好局?冯飞提出,2021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

冯飞表示,2021年海南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和本岛居民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同时,海南将用好“零关税”等政策,形成一批标志性的产业项目,大力拓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国际船舶登记、保税油加注、飞机融资租赁、航空维修等新业务。

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2021年,海南将推动旅游总收入增长30%;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动保税仓储等新业务上规模、上水平;支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等。同时,海南将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企业达1100家,推动数字经济增长3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