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线集中整治非法采砂

新华财经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董雪、王贤)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1月12日播发稿件《短短一小时能吸砂上千吨,“吸血虫”侵蚀长江健康……非法采砂船为何能顶风作案?》,引起长江大保护相关部门、沿江多地和广大群众重视,一场范围广、力度大的非法采砂整治行动正在长江沿线多地展开。

据悉,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日前印发通知,要求沿江各地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确保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强化监管执法,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化采砂船舶管理,大力推动源头综合治理;强化采砂许可和实施的规范管理,促进河道砂石的依法依规合理利用等。

湖北、安徽等沿江多地迅速行动,多举措整治长江非法采砂。湖北省发布通告,明确了长江湖北段的禁采区、禁采期、采砂审批许可制度和“三无”船舶清理方式等。凡是在湖北省水域发现的“三无”采砂船舶,由水域所在地政府组织,交通运输(海事)部门牵头,公安、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依法予以清理、取缔。

安徽省从2021年1月15日至4月15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安徽省水利、公安、交通、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严厉打击重点江段、敏感水域非法采砂行为,拆解沿江集中停靠点的采砂船,整治违规建造、改造采砂船,惩处小快艇盯梢行为。同时,整治沿江砂石市场,取缔非法江砂交易行为,切断非法采砂销售链条。

安徽省马鞍山市水利、海事、公安等部门连日来在敏感水域驻点,严防夜间盗砂;铜陵市公安部门日前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涉案盗砂泵船2艘、运输船2艘。

严打的同时,仍有盗砂船铤而走险,有江边群众近日拍摄到盗砂船出没。

执法人员和群众表示,盗砂团伙沿长江流窜作案,“哪里管得松去哪里,都管得严了就暂时避避风头”,整治非法采砂需要沿江各地和相关部门精细谋划、齐抓共管,尤其是斩断非法改装船舶、采砂、运输和交易链条,将包括“保护伞”“投资人”在内的盗砂利益链连根拔起。(参与采写:韩振、金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