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眼部影像可查肝胆疾病

新华财经广州1月26日电(记者徐弘毅)中山大学26日发布一项通过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的智能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当日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数字医疗》发表。

这项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同领衔的研究发现,眼部特征与各种主要肝胆疾病之间存在关联,通过分析眼部影像可以自动筛查和诊断各种肝胆疾病,为肝胆疾病的筛查和诊断提供了一种非侵入性、方便且互补的方法。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说,眼睛不仅是“心灵的窗户”,也是“健康的窗口”。眼睛作为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脉的“窗口”,全身很多器官系统的病理变化,都会在眼睛留下“痕迹”。

该研究采集了1789名参与者的眼表及眼底影像学数据,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提取出肝胆疾病的眼部特征,进而开发及验证了14个模型,可分别用于筛查是否患有肝胆疾病及诊断是否患有肝癌、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六大类常见肝胆疾病。

林浩添介绍,该研究构建的模型效果各有差异,在诊断重症肝病如肝癌、肝硬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在症状相对较轻的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胆石症及肝囊肿方面表现稍弱。

林浩添说,目前,这些筛诊模型已部署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智能诊断预测云平台上,有望作为大规模快速无创筛诊的工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