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打好金融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财经太原1月28日电(宁静、董慧欣近年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以金融扶贫为载体,在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输血”的同时,注重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支持力度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持续加大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力度,切实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末,中信银行太原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19亿元,较年初增加1.01亿元。其中,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21亿元,较年初增加9933万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9846万元,较年初增加150万元。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通过精准对接扶贫重点项目、贫困人口就业就学等金融需求,全力满足贫困户生产、创业、助学等资金需求,开辟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专人审批,优先审批,全力提高扶贫小额信贷审批效率。

同时,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扶贫小额信贷通过与贫困户、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营,成立新的经营主体,明确贫困户主体地位和合作社经营主导权,发挥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优势和带动作用,实现了户贷社管合营发展。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筑牢脱贫根基

大同市灵丘县上寨镇道八村、龙须台村是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的帮扶贫困村。2019年4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针对两村村容村貌差、公共服务设施配备不齐以及交通不便等情况,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开展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先后为灵丘县龙须台村、道八村两村新修道路2.5公里,硬化道路680米,修建防洪引水渠300米,修建便民桥1座、公共厕所2个、公用碾坊2间,新设及维修太阳能路灯11个,并为二岭寺自然村架设了网络专线。此外,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出资16万元为每个村新建浴室一座,帮助村民解决生活清洁问题。

为建立长效的扶贫机制,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在道八村、龙须台村两村开展了青背山羊养殖项目,2020年养羊带来的分红资金2.5万元惠及65户贫困户,仅此一项使贫困户户均增收385元。2020年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再次投入20万元扩大山羊养殖项目,目前存栏山羊达到600只,预计2021年分红资金将达到4.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将达到700元。

扶贫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坚持扶贫先扶智,先后在多个帮扶村设立爱心扶贫超市,通过公益劳动免费发放爱心超市券等方式,激发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内生动力。

中信银行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通过增设公益岗位、加强技能培训等举措,安排46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12名村民参加吕梁护工培训、16名村民参加驾驶员培训,实现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此外,中信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办”项目,在长治市平顺一中开设了“中信银行2017级新长城自强班”,2019年开展了“中信银行·送课下乡”新长城自强班夏令营活动,邀请优秀教师为学生们进行高考辅导。在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的帮扶下,2017级自强班50名学生高考升学率达到8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