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需软硬件并举、多方合力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李倩倩、苗月婷)“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如何更好地满足城乡老年人养老需求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居家养老是我国主要的养老模式之一,居家适老化改造旨在让老年人享受更加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居家养老生活,这一方面需要硬性物理环境改造服务和软性养老服务支撑并举,构建适宜的居家适老环境和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资金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培育、增加消费者认可度等多措并举,让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实施。

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1.76亿,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2.6%。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为积极应对不断加深的社会老龄化,近年来,中央层面出台了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2020年7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引导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

在我国,居家养老仍为主要的养老方式。以上海为例,机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518万户籍老人中,90%以上的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但是,我国老年人居住小区普遍存在着设施、线路老旧,空间狭小、缺乏安全保障等共性问题,给老年人的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居家养老基数大、老年人居住环境问题多,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需求迫切,使得适老化改造势在必行。

据了解,以上海为代表的一些城市早在数年前就率先开展了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探索实践。作为上海市最重要的城市更新平台,上海地产集团从2014年起就开始布局养老板块,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涵盖养老运营服务、医养结合、老龄用品及适老化改造、城市复合型持续照料养老社区(CCRC)、乡村振兴的完整业务体系。

上海地产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从家庭适老环境营造的整体概念出发,居家适老化改造既要有硬性物理环境的改造服务,还要有软性养老服务的支撑。只有“软硬结合”,才能构建适宜的居家适老环境和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

“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视频监护等居家养老照护智能化系统和设备,在适老化改造中非常重要,但是一旦发生应急呼叫,谁来响应呢?尤其是无子女或者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这就需要以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作为依靠。使老年人在突发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使适老化改造达到预期的服务目标。”这位负责人说。

根据民政部数据,“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将迎来一拨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提出,在当前推进适老化改造及适老产品配置中,相对于庞大的潜在改造需求,服务供应发展整体仍较为缓慢。

专家认为,对于适老化改造认识不足,以及供给与支付能力不匹配,是适老化改造面临的突出问题。首先,在消费者层面,老年人及其所在家庭普遍存在着改造意识弱,消费动能不足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市场活力不足,相关服务行业的资金来源不稳定。其次,受稳定资金缺乏和现存消费市场规模限制,以及与老年群体沟通成本和服务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适老化改造的集约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较高的管理成本也阻碍了养老服务供给,一些企业仍处于谨慎观望阶段,甚至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再次,从政策层面,适老化改造尚未纳入基础养老公共服务的范围,不能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提高市场各方参与积极性。

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需要资金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培育、增加消费者认可度等多措并举,才能改变过去适老化改造实践主要由政府“大包大揽”的局面,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格局。目前,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创建的“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正朝这个方向进行探索,2021年将在全市16个区51个街道试点落地。

部分专家建议,面对日益增长的适老化改造需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应继续加大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引导,并做好规范标准制定与监督管理。只有充分调动市场力量,让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物业等相关领域企业都参与进来,形成持续的资金来源、丰富的服务供应、专业的服务品质、有序的服务流程,才能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