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1年第5期(1月25日-1月31日)

一、国内大政要闻

1、中办、国办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来源:新华社)

2、国务院公布《排污许可管理条例》

1月29日,国务院公布《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明确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范围和管理类别、规范申请与审批排污许可证的程序、加强排污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强化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予以规范。(来源:中国政府网)

3、发改委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1月26日,发改委发布《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来源:发改委网站)

4、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1月29日,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的通知。目录共包括两部分:一是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增鼓励类产业。该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行,有效期截至2024年12月31日。(来源:发改委网站)

5、财政部: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5525亿元

1月26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5525亿元。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15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288074.3亿元之内。(来源:财政部网站)

6、财政部:2020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收入逐季好转

1月30日,财政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并介绍了其运行特点。2020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财政收入逐季好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好于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8%,在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来源:财政部网站)

7、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管理暂行办法》

1月29日,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管理暂行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应当结合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特点,客观公正出具评级意见。(来源:财政部网站)

8、两部门:对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开展的反垄断执法给予补助

日前,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反垄断工作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对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开展的反垄断执法给予补助。(来源:财政部网站)

9、商务部:“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翻一番

1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329亿美元,位居全球前列,实现规模总体稳定、结构更加优化。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2.3万亿美元,比2015年末翻一番,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定。(来源:商务部网站)

10、商务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配套措施,释放消费潜力

1月29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数字商务建设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消费数字化升级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配套措施,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来源:商务部网站)

11、工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月30日,工信部、中国工商银行共同签署《“双循环”新格局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两化融合等方面全面开展战略合作,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来源:工信部网站)

12、工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月30日,工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签署《共同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战略合作,强化政策协同、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来源:工信部网站)

13、统计局: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1%

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516.1亿元,比上年增长4.1%。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长。(来源:统计局网站)

14、统计局: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3%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来源:统计局网站)

15、人社部:首批5只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获批

近日,人社部已批准发行了富国富丰、泰康资产丰禄优选、嘉实沪港深优选、南方基金创领新经济策略、工银瑞信信鸿等首批5只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来源:新华社)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共开展384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由于本周有614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40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4705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易纲: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符合预期

1月26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会视频会议,并参加了“加强金融与货币体系”领导者讨论会。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会继续在支持经济复苏、避免风险中平衡,确保采取的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一贯性,而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长将符合预期,回到正常增速。(来源:央行网站)

3、央行与财政部联合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储蓄国债(凭证式)业务发展

1月26日消息,央行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五章、三十二条,主要明确了储蓄国债(凭证式)的概念和范畴、发行方式、发行对象、计息方式、销售渠道等内容。(来源:央行网站)

4、央行:2020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57.3万亿元

1月26日,央行公布的2020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57.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6.5%;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来源:央行网站)

5、央行:“上调SLF利率”传言完全不属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1月29日,市场有传言称,央行上调SLF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传言,这一传言完全不属实,央行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来源:央行网站)

6、央行: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和标准

1月29日,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和标准,推动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活动的审慎监管。(来源:央行网站)

7、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

1月25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修订发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修订重点包括:一是明确偿付能力监管的三支柱框架。二是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指标体系。三是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主体责任。四是提升偿付能力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强化市场约束。五是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措施。(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

1月26日,银保监会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一是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二是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效能。三是要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四是要大力规范整治重点业务。五是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六是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七是要持续提升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水平。八是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

1月29日,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准则共11章117条,包括总则、党的领导、股东与股东大会、董事与董事会、监事与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利益相关者与社会责任、激励约束机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附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0、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1月29日,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6章48条,分为总则,评价内容,评价制度、程序和方法,评价应用,监督管理和附则。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厘清责任主体,二是明确评价内容,三是规定评价的制度、程序、方法与标准,四是加强评价应用与监督管理。(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1、方星海:进一步推动中日资本市场多层次合作

1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就下一步推动中日资本市场多层次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中日交易所合作,推动ETF互通项目持续拓展。二是欢迎中日两国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协会与经营机构加强交流互鉴与务实合作,共同为促进中日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进一步加强中日资本市场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来源:证监会网站)

12、证监会工作会议明确六方面重点任务

1月28日,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把党的领导优势和资本市场发展规律有机结合,二是扎实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落实落地,三是努力保持复杂环境下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势头,四是全面落实“零容忍”的执法理念和打击行动,五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六是加快推进科技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来源:证监会网站)

13、证监会出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

1月29日,证监会发布实施《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检查规定规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及后续处理工作,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来源:证监会网站)

14、证监会:加大对欺诈、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1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 证监会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上市公司造假、欺诈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累积对57家涉及信披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移送公安的案件共26起,下一步,证监会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大对欺诈、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来源:证监会网站)

15、证监会就完善新三板终止挂牌制度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1月29日,证监会起草了《关于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来源:证监会网站)

16、沪深交易所发布基础设施公募REITs配套规则

1月29日晚,沪深交易所发布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包括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业务办法》《发售业务指引》和《审核关注事项》。规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来源:上交所、深交所网站)

17、中国结算、沪深交易所联合就修订《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中国结算、沪深交易所联合就修订《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指引》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本次修订风控指引,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交易所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结算风险管理机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来源:中国结算)

18、外汇局:2020年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206.38万亿元

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22.6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46万亿美元)。2020年1-12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206.38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9.99万亿美元)。(来源:外汇局网站)

19、外汇局:继续保持对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公安机关联合召开打击外汇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坚持重拳出击,继续保持对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坚定不移开展专项行动。(来源:外汇局网站)

20、北京银保监局:简化北京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保险业准入方式

1月29日,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为支持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促进区内银行业保险业创新发展,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简化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银行保险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统一规范区内银行保险市场准入工作。(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21、北京银保监局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1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积极配合维护北京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已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组建联合工作组,将于近日赴银行机构开展专项核查。对于银行因经营不审慎、内控管理不到位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来源:新华社)

22、上海:支持鼓励更多硬科技为主的企业上科创板

1月27日,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科创板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在推进科创中心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科创板的加速器作用,要以注册制改革试点为引领,加快打造服务全球科创企业的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支持鼓励更多硬科技为主的科创企业上市。(来源:上观新闻)

23、上海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银行对三类贷款进行自查整改

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有关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对三类贷款进行自查整改,并提出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来源:上海银保监局)

24、上海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1月30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到2025年,上海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来源:上海发布)

25、天津:28项措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1月25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开拓市场、优化结构、创新业态模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推出28条具体举措,为外贸外资企业在津发展保驾护航。(来源:天津日报)

26、深圳市金管局发布《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

1月2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本次修订完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业务模式,允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起设立或受托管理内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允许内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或受托管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即明确可以采用“外管外”“外管内”“内管外”等多种形式。(来源:证券时报)

27、深圳市金管局:加快出台金融科技扶持政策,推动监管沙盒试点

1月29日,深圳市金管局局长何杰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的2021年工作务虚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设,修订私募创投系列政策,围绕产业链及未来产业方向,打造上市培育工作品牌。加快出台金融科技扶持政策,推动监管沙盒试点,深化“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全力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8、香港特区政府发售25亿美元绿色债券

1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在特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总发行金额为2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这次绿色债券发行共有三期,5年期发行金额为10亿美元,10年期为10亿美元,30年期为5亿美元。(来源:新华社)

29、香港逆周期缓冲资本比例维持1.0%不变

1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公布,香港适用的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例维持不变,仍为1.0%。余伟文表示,香港经济环境仍然不明朗,因此现阶段适合将CCyB比例维持不变,并继续观察未来状况。(来源:新华社)

30、辽宁省将有效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

1月28日消息,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稳中求进,打造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完善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

31、潘功胜撰文阐述防范金融科技风险的中国监管路径

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谈中国金融科技风险和监管的关系。他表示,金融监管要看机构的实质,而不是组织形式。鉴于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面对各种风险,中国目前采取的监管行动跟世界其他国家是类似的。相信在公正监管、平等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金融科技必能在资本合理扩张、保持创新活力和保护公众权利之间获得更好的平衡,实现科技向善。(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海外金融政策

1、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1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将继续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至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但目前美国经济距离这两大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来源:新华社)

2、美国2020年GDP萎缩3.5%,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4%,但全年经济萎缩3.5%。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自去年2月份起陷入衰退,虽然下半年出现反弹,但全年仍陷萎缩。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来源:新华社)

3、美参议院批准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

1月2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4票赞成、1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出任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长。(来源:新华社)

4、美国证交会:正密切监测某些股价异常波动

1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近日美国股市多只个股交易价格出现极端波动,可能使投资者顷刻间遭受严重损失,破坏市场信心,证交会正展开密切监测和评估。(来源:新华社)

5、欧央行:欧元区经济复苏或推迟,但并未脱轨

1月26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达沃斯论坛线上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可能会延迟,但不会偏离复苏轨道。(来源:新浪财经网站)

6、英国央行行长:加密货币不会持久存在

1月26日,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世界经济论坛虚拟会议上否定了所有有关比特币可能取代法定货币的观点。他称,我们并没有找到能称之为持久的数字货币,我们还没到那一步。支付将以具有稳定价值的东西进行操作,而这个问题最终与我们所说的法定货币有关,这种货币又与国家有关。(来源: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7、英国将正式申请加入CPTPP

1月30日晚,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月1日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英国首相约翰逊说:“申请成为第一个加入CPTPP的新成员,表明英国与全世界伙伴在最佳条件下开展贸易并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拥护者的雄心。”(来源:新华社)

8、日本央行:已采取最大限度的货币宽松政策

1月26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已经采取了最大限度的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大规模资产购买的目的是实现价格目标,央行将考虑退出超宽松政策。同时,他表示,改善日本的财政状况很重要,目前日本的财政状况非常严峻,国家必须增强其财政的可持续性。(来源:日本央行网站)

9、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 ,中国经济增长8.1%

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去年10月份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4.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6.3%,较此前预测分别上调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增长5.1%,欧元区经济增长4.2%,日本经济增长3.1%。在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强有力的公共投资和央行流动性支持下,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1%。(来源:IMF网站)

10、IMF警告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回调风险

1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更新内容,警告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仍在延续,一旦投资者重新评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或政策展望,全球资产价格或将面临回调风险。IMF表示,仍有必要继续提供政策支持,遏制疫情进一步威胁全球金融体系。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开展多边合作,推动全球疫苗研发与公平分配,确保实现均衡、全面的经济复苏,加强金融体系稳健性。(来源:新华社)

11、世界旅游组织: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

1月28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旅游人数大幅减少,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来源:新华社)

12、世界黄金协会:疫情压力下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4%

1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对外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下降14%至3759.6吨,这是自2009年以来黄金年度需求首次低于4000吨。2020年全球金饰需求同比下降34%至1411.6吨,创下历史新低;同期,黄金投资量同比增长40%,达到1773.2吨,其中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流入量达877.1吨,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3%至896.1吨。(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13、希腊以低利率发行35亿欧元十年期国债

1月27日,希腊财政部长赫里斯托斯•斯泰库拉斯表示,希腊当天成功发行35亿欧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0.8%,创历史新低。根据希腊政府国家预算,今年希腊国债目标融资额为80亿至120亿欧元。(来源:新华社)

14、巴西央行: 2021年巴西财政政策空间非常有限

1月27日,巴西央行行长内托表示,2021年巴西的财政政策空间非常有限。巴西的债务与GDP之比接近90%。巴西的财政刺激措施需要削减一些开支。(来源:巴西央行网站) 

声    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