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严审购房首付资金来源 防止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楼市

新华财经上海2月2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张艳芬)近日,上海、北京相继发布房地产信贷相关政策,从购房资金端进行管控。其中,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情况,成为两地监管重点打击的现象。

1月29日晚间,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的8条要求中有4条涉及对首付款来源的审查。该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防止借款人通过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渠道违规获取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

1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要求各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京沪两地加强对个人购房资金来源的审查,主要源于2020年以来部分购房者违规将信贷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催生了楼市泡沫,还会大幅降低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如果观察过去几年的监管政策,实际上,每年监管部门都会强调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或股市等领域。尤其是去年以来,监管力度更大。这是因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为支持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给出的信贷资金利率都很优惠,部分国有大行的信贷资金可以‘让利’至3%到4%区间。”某股份行上海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在这过程中,一些投机者趁机以经营贷的方式从银行获得低价资金,转而投资楼市等领域。

北京银保监局在1月30日的声明中也提到了上述现象。“近期,有消息称,部分购房者为填补房屋交易资金缺口或进行套利,挪用消费贷、经营贷资金作为购房款或‘过桥’资金;部分非法中介参与其中牟利,为违规行为推波助澜。”

1月29日,人民银行公布了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其中就提到住户经营性贷款加速增长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末,本外币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高7.5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2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

上海、深圳、杭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近期已密集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