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安”字诀——浙江建德上线“安心返”助力基层防疫

新华财经杭州2月2日电(记者齐琪)近日,浙江建德市上线“安心返”小程序,不论选择回家与否,都能让人们切实收获“心安吾乡”的安全感。

“公司、地方政府都有福利留员工就地过年,但是家里有些急事,今年必须得回去看看。”在建德站,一名从外省市返乡的乘客告诉记者,“前两天我填报了‘安心返’,村里电话核实以后安排我居家监测,能顺利回家我心里踏实多了!”

今年初,一些农村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在去年乡村疫情防控的经验基础上,建德市政府提前研判防疫需求,杭州“城市大脑”建德平台快速响应,1月5日启动“安心返”项目,11日正式上线应用。返建人员通过“建德发布”公众号下的“安心返”小程序填报个人信息,杜绝“一刀切”,极大简化了返乡流程。

“一屏全知晓,手机端全管控。”走进建德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的“安心返”数字驾驶舱,映入眼帘的巨大LED屏幕上不断刷新着实时填报数据。记者看到,大屏幕有多个模块,除了对填报人员进行“数智筛查”“分类统计”外,更有重点管控区域、返建态势研判等内容,全市基层防疫工作的“重点”一目了然。

“‘安心返’目前已经是2.0版本,针对返乡人员填报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将防疫政策点对点精准服务到村到人。”建德“安心返”项目经理、技术工程师张波介绍,“安心返”的填报内容和功能会随着最新政策和疫情态势不断更新,更好地服务返乡群众。

“放假前家人就打电话告诉我要提前填报。”在南京某高校就读的返建大学生王芝懿说,家乡属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由学校统一安排寒假留校,其余同学都选择回家,“明天是我回来的第7天,村里会根据‘安心返’的提示信息,安排我到集中点进行核酸检测。”

草莓之乡建德,每年有一万余名“莓农”外出打拼,足迹遍布全国。来自下涯镇大洲村的“莓农”吴志成已经连续两年选择留在四川过年,给两地基层防疫工作减负。今年,他还号召浙江四川草莓协会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就地过年,“我们已经和乡镇报备了过年不回家,计划4、5月份返建的时候再提前填报。”吴志成说。

基层防疫绝不能坐等,但是传统人工摸排工作量大、容易出现误差,“返乡人员提前、主动填报,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建德市下涯镇春秋村疫情防控联络员杨剑玲告诉记者,基层防疫工作减负,但安全系数得到“加码”。

“‘安心返’突出精准服务理念,将防疫关口前移,做到提前介入防控,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建德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徐新平表示,“安心返”充分活用大数据做到疫情防控精细化、网格化,让选择回家的乡亲们能够一路无忧,顺利抵达。

“我们全力坚守,你们安心回家。”徐新平说,“‘安心返’不仅仅在春运、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未来还计划和更多政务平台实现互通,更好地发挥协同效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