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两江新区携手推进十个方面合作

2月2日,万州区、两江新区签署了《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展开十个方面的合作。“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万州区和两江新区将作出怎样的探索,给其他区县带来怎样的启示?

在十个方面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万州区和两江新区提出十个方面展开合作,具体包括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发展、探索“飞地建园”、推进科技协作、提升旅游品牌、提升港口功能、推进城乡互动、推进社会事业、推进人才交流等。

比如,在产业方面,万州区经济信息委主任骆明富谈到,两区可以按各自工业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及重点,按促进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原则,建立完善两地重点工业企业、项目、产品、技术及人才库,为两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共享共用。

再如,万州综合保税区日前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将在今年封关运行。而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运行多年,已有诸多经验。万州区与两江新区还可以在推进铁公水多式联运功能提升,探索铁水联运“一单化”模式等举措上发力,并实现差异化发展。

枢纽协同也是重点。果园港、万州港均是重庆重要的枢纽港。同时,港务物流集团是两江新区直属企业,管辖包括万州港在内的港口群。下一步,两大港口将协同推进两地多式联运。

“我们借助万州深水良港,粮食‘散改集’中心等优势,大力发展水水联运业务,织密两港间的水水联运航线密度。”港务物流集团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表示。

“两江新区已经把和万州区的协同发展写入‘十四五’规划,同时列入2021年的工作重点中。”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对口协同发展机制

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明确两江新区与万州区结对。今年1月11日,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赴万州区考察学习。当天,两区召开对口协同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双方建立了“1+3”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即以两地联席会议机制为统揽,同步建立互访结对、企业合作、招商引资3个专项工作机制。

这次会议后,两区的职能部门也结成了对子。“结对”单位采取实地调研、工作座谈、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原则上每月开展一次工作对接。

此次签约,建立工作机制列在十项合作的首位。据了解,围绕双方的协作领域,两区将建立健全双方一系列工作机制,还提出“研究谋划未来五年对口协同发展重点方向、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万州区和两江新区在探索建立对口协同机制时,两区都明确:是对口协同,不是对口帮扶。双方应该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强强联合,互惠互利。

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做好示范

“从第一次召开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到双方正式签订对口协同发展协议,仅隔了21天。”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两江新区将与万州区一起,坚持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确保重大项目和合作事项落到实处,努力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作出贡献。

“万州区和两江新区经过多次讨论,找准了协同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达成诸多共识。”万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红焰说,万州区与两江新区对口协同发展,是推动万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的重要机遇。接下来,万州区将与两江新区一起,务实推进协议约定事项落地见效,为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唐剑晖认为,两江新区与万州区分别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中心,在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如今两区协同发展,能够为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作出示范表率。

另一方面,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正积极合作,万达开区域也是川渝合作的重点。所以,万州区与两江新区的这次“携手”,还将在诸多领域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下一步,两区将协同推进两地多式联运通道功能提升,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杨骏 蒋起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