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稀缺性和低估值推动南下资金快速增加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分析师王中净、张威)2021年1月以来,国内南下资金买入港股快速增加。一方面是由于A股持续上升导致同一股票AH价差不断扩大,相同标的港股吸引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有许多以腾讯为代表的优秀公司只在香港上市,国内公募基金抱团买入优质股票的成功经验,也开始在港股中进行复制。

南下资金的不断增加,活跃了资金相对匮乏的港股市场,使得国内资金对港股的定价权大幅提升。而港股赚钱效应不断显现,进一步吸引了国内和国际资金流入,有助于港股市场运行的良性循环,从而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一、南下资金规模连创新高

2021年1月,南下资金净流入快速上升,20个交易日中,有19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净流入突破百亿港元,其中4个交易日超200亿港元,1月累计净流入3202亿港元,达到了2020年全年净流入的35%。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1月22日,南下资金累计持股市值达2.58万亿港元,较2020年12月末的2.09万亿港元增加了4885.2亿港元。结合净买入金额来推算,南下资金单月收益率高达11.36%。

1.png

二、南下资金主要买入哪些股票

南下资金近期净买入主要集中在新经济股与电讯股,主要集中在资讯科技业、电讯业、消费品制造业、能源业等行业,期间净买入额均超过200亿港元。另外,从买入持续性来看,资讯科技业、能源、工业、消费者服务板块的买入持续性较好。

从南下资金的配置偏好来看,当前新经济股与大金融股已成为南下资金的“核心资产”。其中,资讯科技板块为南下资金的主要目标,持股市值大幅增长,超过了此前第一重仓的大金融板块,二者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45万亿港元,金融与科技为当下港股通绝对的“核心资产”。具体到个股来看,净买入集中度非常高,大幅买入腾讯控股、中国移动。

南向资金持股增加量居前的十大个股为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保利协鑫能源、中芯国际、中国中车、现代牧业、民银资本、中国交通建设。

2.png

三、资金持续南下的主要原因

进入2021年以来,港股表现出色,恒生指数持续上涨,最高点达到30191.16点。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是领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截至1月26日港股收盘,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7.93%,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标普500指数和日经指数涨幅。

相较于A股,港股有几大优势:第一,新老经济兼具,叠加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和被纳入指数和互联互通,持续吸引南下资金和海外机构投资者;第二,低估值与高股息兼具,吸引保险、社保和年金等风险偏好稍低的大资金和长线资金;第三,港股对A股折价高,AH溢价率高达34%,较历史中枢高出10个百分点,有均值回归的可能。

稀缺性之争。港股目前已初步形成新经济股聚集地的雏形,新经济股的吸引力仍将继续显现,随着互联互通,A股和港股逐渐深度融合成为更大的市场,出于均衡配置以及寻找“独角兽”的考虑,配置A股所没有的稀缺资产是很有必要的,而内地居民资产逐渐向金融资产“搬家”,也有利于为市场后续提供充足的“弹药”。

2020年共有154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募资总额占比超过60%,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和中概股公司选择赴港上市或二次上市,港股市场成为新经济的聚集地已粗具雏形。而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股大多没有在A股上市,投资者抢筹A股稀缺资产,以达到均衡资产配置策略的目的。

追求高性价比。随着A股连续两年的震荡上行,当前AH溢价已经处于近10年的高位,虽然近期略有回落,但仍有不少AH溢价较大、安全边际较高的优质标的值得布局。由于银行股票价格的持续走低,许多港股中资银行的分红率已经达到8%以上,这对于面对国内无风险利率逐步走低至3%左右的资金来讲具备了很强的吸引力。

四、南下资金中的公募基金投资状况

中金公司研究发现,全部公募基金在2020年港股持仓市值增加3000亿港元左右,从加仓幅度来看,第四季度仓位提升最为明显,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港股配置比例从三季度的6.1%提升至8.2%。截至2020年四季度,共有664只基金投资港股市场,约占全部可投港股基金数量的66%。

国信证券对新发基金可投港股资金量进行了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12月1日以来,新发基金有望投资港股市场的规模约444.6亿元。在纳入测算的25只新发基金中,约三成基金投资港股比例超过30%,五成以上基金投资港股比例在10%-30%之间。

基于对港股的看好,内地公募基金的港股比例也不断提升。2021年1月以来,新发基金可投港股比例达到历史高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今年以来新发的权益基金中,72%的基金可投港股。

3.png

国信证券选取2020年12月1日后新发基金作为样本,对2021年1月22日之前尚未完全建仓的基金中可能投资港股的比例进行测算,估算新发基金市场中可能流向港股的增量资金见图表4。

4.png

国盛证券表示,展望后市,港股正加速迎来基金配置大时代。随着港股持续上升,公募基金将加速港股配置步伐。假设2021年存量基金港股持仓占全部股票持仓比重上升至10%,则将为港股带来至少1400亿元资金增量;假设2021年偏股型基金发行与2020年持平约为1.6万亿元,其中港股持仓占比为12%,则新发基金还将为港股带来2000亿元增量。公募增量和存量合计有望加配港股3500亿元。

五、南下资金对港股股价影响力快速增加

从整个香港市场的层面来说,恒生指数自年初至今上涨7.4%,走势确实和南下资金的势头显现出高度相关性。年初至今南下资金日平均净流入占香港联交所主板日均成交额的6.5%,几乎相当于该指标2020全年日均值2.2%的三倍。南下资金对港股的流动性和股价影响确实在快速增加。

南下资金对个股股价影响有很大的差异,从年初至今吸引南下资金净流入排名前20的股票来看,净流入额平均占这些股票日均成交额的41%,较2020年的头部20只股票的7%有很大提升。

六、港股热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郭成东表示,当前港股市场的看多逐步达成共识,资金的热情也在逐步点燃。港股市场的估值修复还处于第一阶段,虽中期有波动,但港股的表现将有望维持全年。

郭成东表示,港股市场的大幅度上涨,资金的持续流入,显示了主流资金对于港股配置的浓厚兴趣。他认为,未来港股估值回归是全方位、多领域的,不仅体现于恒生指数代表的金融地产板块,还体现于恒生科技指数代表的新经济板块,行业结构全面的港股通标的亦将受益。

景顺长城国际投资部基金经理周寒颖对于2021年港股的整体表现比较乐观。她认为,当前港股面临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A股比港股贵,更多机会在于港股,配置上港股应该多过A股。

对于AH股之间的价差问题,郭成东认为,市场中存在两个大的剪刀差可能走到了历史极限位,未来修复的概率较大。第一个是AH股的差价在去年走到了150以上,是历史高位之一,这是估值修复的中期机会。第二个是成长价值和传统价值的差价也接近历史的极限位置。

七、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港股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短期上涨过快,有回调的可能性和给空头创造交易机会。如果美元走强、美股走强,要警惕外资回流美欧市场。另外,也要提防南下资金占比过高的个股,避免短期上涨过快后的获利回吐。

随着科技股带动港股主要指数大涨,全面看涨港股的呼声四起。但也有不少专家坦言,虽然港股近期表现向好,但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

中信建投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在全球经济曲折回升的背景下,港股预计会波动回升,但港股并非绝对的价值投资洼地。在银行、地产等前景相对暗淡的行业中,港股并没有估值优势,且消费、医药等行业的港股标的更贵。展望未来,内地投资者选择美团、小米、港交所等稀缺标的是可以的,但并不建议全面加仓港股。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黄翔表示,相较于内地市场而言,香港市场受到全球市场影响更深,因此其风险也较多。此外,投资者在近期更多关注了新经济板块的表现,但其实港股中旧经济行业比例较高,这也影响了港股去年的整体表现。


稀缺性和低估值推动南下资金快速增加.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