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剧烈冲击 2020年我国石化行业营收利润同比双降

新华财经北京2月4日电(王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叠加低油价影响,我国石化行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08万亿元,同比下降8.7%;利润总额5155.5亿元,同比下降13.5%。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行业营收和利润出现大幅下降,这在我国石化行业史上极为少见,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2020年,我国主要石化产品价格下降,但生产和消费保持增长。

559827284.jpg

图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产品价格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震荡下行等因素影响,2020年我国化工品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6.4%。从生产和消费来看,随着我国防疫抗疫取得突出成效,行业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我国原油产量1.95亿吨,同比增长1.6%,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同比增长5.6%;天然气产量18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表观消费量325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3%;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同比增长3.6%,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4.6%。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祝昉指出,2020年行业板块经营指标分化趋势较为明显。从营收来看,油气开采板块营收同比下降17.6%,炼油板块同比下降15.5%,差于行业平均值,而化工板块同比下降3.6%,好于行业平均值。从利润来看,油气开采板块利润同比下降82.3%,炼油板块同比下降45.6%,大幅差于行业平均值,而化工板块利润同比增长25.4%,好于行业平均值。

傅向升指出,尽管2020年石化行业极为艰难,但“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行业巩固了世界第二石化大国和世界第一化工大国地位,对世界石化市场贡献稳居40%左右。同时,我国石化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推动创新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展望未来,傅向升表示,2021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但我国经济仍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化学品产量有望恢复增长。

面对国内大宗基础石化产品严重过剩的情况,傅向升表示,中国石化行业,尤其是化肥、氯碱、纯碱、电石以及炼油等子行业,应重点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绿色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