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北京两会绘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分析师邢博 张威)发展数字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热词。两会审查和批准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使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使北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两会审议通过的2021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蓝图越发清晰。

“十四五”时期,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内涵将更加丰富,涉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数字化新业态发展、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和数据价值化升级等多个方面。2021年,北京将重点从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数据价值转化、加强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等方面,打造更多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

一、“十四五”北京进一步丰富数字经济发展内涵

数字经济是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而对“十四五”时期的数字经济发展,各省市都给出了独具特色的解读。例如,浙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并建设量大面广的新技术应用场景,上海提出要加快发展在线经济,福建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潜力大,“十三五”时期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按照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统计口径,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2020年1月至11月,北京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906.1亿元,以电子信息传输服务、数字技术服务两大领域为主的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60%。

进入“十四五”时期,北京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丰富了数字经济的内涵,细化了发展路径。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建设特色与活力兼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十四五”时期,北京要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取得的发展成果上,深入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进一步扩大包括5G布局、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建设,鼓励线上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云上会展等数字化新业态发展,提高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治理能力,以及培育数据交易市场促进数据价值化升级。这些建设任务的加速实施,赋予了北京数字经济更加丰富的内涵,提高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

二、2021年北京打造多个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因而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北京不但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给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定义,在北京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细化了当前的工作重点。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体来看,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数据价值转化、加强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将成为新一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亮点。

1.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千兆固网、IPv6,新增5G基站6000个,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一体化开放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建设。

高质量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北京一直在用系统化思维加强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2020年6月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来系统化推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其中对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明确目标,即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

北京加快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促进产业生态系统更加丰富,同时也将刺激新一轮扩大投资。格灵深瞳创始人兼CEO赵勇表示,北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提速,基于5G、大数据、车联网、云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使得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京发展更有底气,也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专长。

2.加速推进数据要素价值转化升级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组建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推动数据资源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

当前数字经济与其他各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对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这其中,数据本身的价值体现也逐渐增强,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2020年4月,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文件。同时,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北京在2020年9月就发布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权威的数据信息登记平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数据交易平台、覆盖全链条的数据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新技术驱动的数据金融科技平台”五大功能定位。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和价值转化,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通过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实现数据要素资源的更有效整合,更高效地实现数据要素的网络化共享、协作开发和利用,从而促进数据要素的价值化升级,更好地助力北京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3.加强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数字化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优化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它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根据北京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对于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区块链和先进计算等优势产业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对于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强化发展实力。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将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在2020年中关村论坛期间,北京正式宣布启动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将瞄准L4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统筹“车、路、云、网、图”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该示范区选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行先试,随后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复制推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孔磊指出,示范区将完成“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自动驾驶是当前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将有力推动北京高精尖产业的加速发展。

北京两会绘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蓝图.pdf

北京两会绘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蓝图.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