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新华财经天津2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天津高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天津高新区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狠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经济发展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2020年,天津高新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62亿元,增长22.6%;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利性服务活动收入1091.71亿元,增长5.1%;一般预算收入50.04亿元,增长10.3%;进出口总额231.3亿元,增长6.4%。

高端项目加速集聚,产业生态日趋完善。2020年,天津高新区全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0595家。先后落地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等570余个重点项目,加快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斗导航北方总部等签约落地重点项目101个。京津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鼎盛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在一批高端项目带动下,天津高新区聚焦特色领域,形成了以信创产业为首位度,以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新兴动能持续释放。2020年,天津高新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科技部生物医药中心评价中,天津高新区位居全国前十;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排名第四,在全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中位列第一。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正式实施;推动成立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高新区企业占比近60%;实施各项人才工程,推荐139个“项目+团队”申报市级重点支持,完成第二批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推荐、评审等相关工作,主要人才指标保持新区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