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沈建忠: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渐成社会共识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何燕燕)物业管理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物业服务企业成为社区联防联控的主力军,为深化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启示。结合行业实践,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报告发布会暨智库云研讨会上明确指出,物业管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已成社会共识。随着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物业服务企业持续发挥精细化服务和专业化管理等多重优势、智慧平台建成显效,物业管理将更好、更有效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速形成。

0205.jpg

图片说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研讨会上发言。

住宅物业管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社区联防联控中,物业管理的作用和价值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物业管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已逐成共识。“物业服务企业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具有精细化服务和专业化管理等优势。”沈建忠分析指出,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物业及相关方面参与的社区协同机制,有利于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有利于夯实为民办事的工作机制,有利于缓解行政压力,减少政府财政支出,有利于整合资源,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产业服务、智慧平台、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优势,形成联动效应。

在沈建忠看来,创新社会治理离不开智慧平台的有效支撑。他介绍说,物业服务企业正在顺应这一趋势,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物业”建设,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与运用。物业管理行业日趋数字化、智慧化也加速了行业服务能力与服务方式的变革,有助于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更高效地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沈建忠特别强调了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保障物业管理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党建引领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利于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