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刘彦平:打造社区治理韧性的五大建议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赵丽梅)2月4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彦平在《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报告发布暨智库云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城市韧性建设的进展不及城市品牌,文化、公共卫生和环境均存在一定的短缺,建议通过重塑城市和社区的治理格局、加大基层应急链建设力度等提升社区治理韧性。

刘彦平表示,韧性建设是城市及社区共建意识的底线思维,目的是构筑新发展格局的牢固基础,而城市品牌则是城市突破性发展的努力和城市功能特色化的表征。然而目前城市韧性建设的进展不及城市品牌,也就是说城市和社区发展的根基还不够牢固。从底线思维角度讲,公共卫生、文旅、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从优化治理格局、打造社区治理韧性方面,提出以下五大建议:

一是重塑城市和社区的治理格局,从单中心向多中心治理转变,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这需要把社区方方面面的居民主体、志愿者组织、基金组织、社区企业等力量充分调动和协同起来。

二是加大基层应急链建设力度。基层社区应急链建设是系统工程,当前社区在人员配备、人力保障、角色认定以及技术力量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未来应提升社区工作的综合保障水平,厘清社区权责,全面建设智慧社区,不断提升基层城市应急能力。

三是加大先进经验的推广和应用,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目前一二线城市、东部发达城市的社区治理能力已有明显提升,欠发达地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应借鉴、模仿、学习先进的经验,典型案例推广意义重大。

四是建设社区品牌。建设社区品牌是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国际上城市品牌化、社区品牌化蓬勃开展,也涌现出很多成功的案例。国内的社区品牌也很多,但在专业性、系统性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点所在。

五是打造智慧社区。信息技术在赋能物业服务、社区服务、应急响应、参与互动和社区自治等方面大有可为,借助信息技术打造智慧社区。

刘彦平强调说,总体看,一方面要有底线意识,另一方面还要实现突围,并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的高质量发展工作当中。

《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报告发布暨智库云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举办。会上还发布了《城市社区治理调研——物业管理典型经验案例(2020)》报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