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治理结构 国企公司制改制成效显现

新华财经北京2月7日电(记者陈奥 吴丛司)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司治理方式的深刻改变。不少国企以公司制改制为契机,统筹推进国企改革,改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记者近期调研了解到,通过改制,不少国企制度体系愈发合理,治理结构日趋完善,管理能力逐渐提高,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以改制上市为推动 持续推进公司制改制

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鼓励混改试点企业上市,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改制上市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面,大量国有企业完成了部分或整体上市,为企业发展筹措了大量宝贵资金。借助于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国有企业加快推进了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完成了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实施了并购重组,并且在企业治理与管理方面实现了明显提升,应该说,上市公司这一平台,从多方面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中,国资委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的各种改革。

以中国电建公司制改制为例,该公司是于2011年在原水电建设集团、水电顾问集团和电网分离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集团是有限责任公司、子企业为传统国企,使中国电建面临着十分紧迫的改制任务。

中国电建公司制改制的动力,首先来源于资本市场。2011年,为谋求水电建设板块首发上市,率先完成了水电建设板块44家企业的公司制改制。2015年,为完成水电顾问注入上市公司工作,推进该板块19家企业完成改制。2017年下半年,加快推进电网分离企业的改制,完成了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清产核资、资产确权、土地处置等工作。到2017年底,完成了全部130家子企业的公司制改制。中国电建从组建时世界五百强390位已经提升到2020年的157位,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改制上市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指出,以上市为目标的改制,实现了对传统老国企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的彻底清理规范,提高资产质量,解决遗留问题,为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必要条件。上市拓展融资渠道、规范公司治理、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品牌形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公司制改制特别是以上市为目标的改制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而对所属企业来说又是一项全新的一次性工作。公司制改制不是简单翻牌,而是组织形态和内部治理结构的变革和创新,根本目的是建立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

地方国企创新模式路径 确保改革灵活规范

公司制改革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地方国企的重要改革任务。记者了解到,江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因企施策,创新改制模式路径,全力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充分融合了改制政策的规范性、操作的灵活性、企业的主动性等特点。

一是全民所有制企业直接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全资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按照公司法等依法依规办理企业变更登记,江西省属一级全民所有制企业依法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省属二级及以下各级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全资公司,这是公司制改制企业最通常的做法,操作简单、见效快,江铜集团、江西省投资集团等省属集团公司就是采取此模式,依规定按程序变更登记为国有独资公司完成改制。

二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同步实施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依照政策法规,全民所有制企业必须完成公司制改制才能实施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因此对于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江西省鼓励企业选择“公司制+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产权改革,改革国有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江西已形成以江盐集团、南昌市政建设集团等一批为代表的集体企业混改新样本。

三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同步实施转企改制和公司制改制。先后推进江西省属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脱钩移交,深化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了同步实施事业法人注销和企业法人公司制改制的方式,实施转企改制。长天集团推进江西省林业厅招待所、江西洪都宾馆事转企改革,两家单位职代会高票通过了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 完成了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改制任务,实现了现代企业化运营。

四是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同步谋划转企改制、公司制改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含员工持股)。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一样,同样承担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性任务,其中有发展潜力的一些科研设计院所迫切需要通过产权改革特别是骨干员工持股,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留住并充分释放骨干员工的潜能。江西省化工工业设计院、江西省煤矿设计院、江西省轻工业设计院等一批具有双法人的设计院所正着手同步推进转企改制,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和骨干员工持股,形成核心骨干员工与设计院所共存亡的利益共同体。

克难求进 解决改制工作“卡脖子”难题

在改制过程中,土地房产的确权办证、划拨土地处置、企业的名称变更等问题是影响改制总体工作进度和效果的重要事项,也是困扰改制工作的“卡脖子”难题。记者了解到,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和中国电建对于这些难点是这么处理的。

为了解决直属库名称、不动产权证不规范等遗留问题,中储粮充分把握改制政策机遇,及时汇报,争取政策支持。该公司就改制中遇到的重大情况,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积极协调国家工商总局名称处对197家直属库名称进行补录、备案工作,主动争取对直属库名称核准超常规审批,打破筛选排号,加快审批速度。

对于国有划拨土地的处置,中储粮就改制过程中各直属库土地性质变更事宜因企施策:对于主要用于经营业务的划拨土地,原则上变为出让方式;对于部分所处位置优越、出让成本较低企业能够承担土地变性费用的,积极争取政策变更为出让土地;对于出让成本高、企业负担重,或者位于乡镇、农村等偏僻地段的土地不必变更,暂时保留划拨方式,待条件成熟后再行处置。

中国电建则是对土地房产的确权办证、土地处置工作较早进行了安排部署。自2016年底,中国电建将该改制企业按“划片区”方式分为5大区域,开展资产确权督导工作。2017年上半年,改制办有关业务组与中介机构开展了多轮现场督导工作,2017年6月中旬,陆续召开了视频会议,针对各改制企业每宗土地、房产逐一进行了资产边界及处置方式的确认工作。将资产确权收口日无法完善权属的土地、房产纳入无法正常改制范围,采取剥离方式。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纳入正常改制范围的企业名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