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护航中国酒业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冯明园)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步入“十四五”,酒业发展亟需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转变,而创新必不可少,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创新的重要手段,是赋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中国酒业的长远发展须持之以恒推进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必须被提到重要地位,未来要根据酒业生产经营特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细则,加大侵犯知识产权惩罚力度,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渐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系列决策部署,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和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

酒行业逐渐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于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酒企申报知识产权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截至目前,酒类产品国内和国际商标共计2511357其中有效注册1304077件。第33类(酒精饮料)国内和国际商标共计1402037件,其中有效注册687788件;第32类(啤酒)国内和国际商标共计1109320件,其中有效注册616289件。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酒企积极借力科技探索维护自主知识产权不受侵害的新手段。2020年,五粮液率先推出数字酒证,利用“M2C模式+区块链技术实现流通过程全程上链,为高端白酒极致保真奠定了深厚的技术支撑

行业协会也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近几年,中国酒业协会先后注册“葡萄酒酒庄酒证明商标”“谷物酿造料酒证明商标”,成立“中国酒业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依托行业力量全面提升酒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家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有关制度,显示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就地理标志保护方面,2020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并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修订列入立法计划,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保护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和酒相关的地理标志共注册了202国际154个(法国141个)占比约76%,国内是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48占比约24%。

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亟需完善

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时代课题,更是全球话题。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之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完善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中国酒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虽然,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有待完善,特别在酒业领域,亟需以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使得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缺乏根本依据。当前,《知识产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提供了根本依据,但是,商业秘密、地理标志领域立法相对落后,仅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出台,使司法缺少可靠依据,影响政策实施的有效性。

二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弱项短板,存在“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问题,白酒侵权案件层出不穷。江小白商标争夺战历时7年之久才尘埃落定;困扰茅台酒的“茅台镇出品”,伤害泸州老窖品牌形象的“泸州系”产品屡见不鲜,据统计,2019年泸州知识产权案件147件,酒类案件占近四成。

全面推进,系统完善,护航中国酒业发展

在经济飞速发展与消费持续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酒类产业发展势不可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1月2日,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15家酒企入选“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而酒类商标、地理标志、专利等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酒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20年9月,中国酒业协会以“护航、赋能、谋未来”为主题举办了酒与知识产权论坛,全面探讨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酒企、酒业的重要作用,旨在集聚各方力量提升酒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在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中国酒业要想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需要企业领导人转变观念,把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和运用作为自己占领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活力的重要法宝;建立知识产权专门机构,对于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加强保密措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借力知识产权有关制度打击侵权,保护自身拥有的知识产权。

中经社经济分析师建议,加强酒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讲好中国酒业知识产权故事,引导酒行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正确把握酒业生产经营特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细则,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使保护方式、手段、标准与酒业特质、需求相适应,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整治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与此同时,加强区域之间司法的联动性,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破解异地维权难的困境,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护航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