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兰英三换对联

新华财经南昌2月9日电(记者熊家林、顾天成)“徐大姐,又换对联?”见徐兰英一年多换了三次对联,有村民问道。

“是啊,新阶段换个新目标。”徐兰英笑着回答,她和丈夫一起贴上新对联:新居崛起欣逢盛世春意满,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党恩深。

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黄沙镇海湖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前后更迭的三副对联见证了搬迁户徐兰英追逐小康生活的脚步。如今走进她家的安置房,除了晾晒整齐的腊肉、腌鱼等年货,最引人注目的是摆在墙边的工作台。

徐兰英说,扶贫车间会定时来收货,她在家中就能赚一份工资。此外,她还在村里担任公益性保洁员,每月能赚1500元,比起以前住在山里,年收入翻了十几倍。

65岁的徐兰英曾住在安置点对面大山里的岭斜村。正如其名,这个山村“挂”在斜斜的山坡上,田薄地少。徐兰英每年耕种7亩梯田只能赚千余元。那时,为送孙子和孙女读书,徐兰英每天清晨4点半出发,牵着大娃,背着小娃,拿着手电筒,步行一个多小时下山赶校车。

2018年,她家从山坡上搬下来,住进了海湖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安置房,却一直没有办乔迁仪式。徐大姐坦言,虽然住进了新房,但家具电器一直没有置办齐,家里空荡荡的,她不好意思请亲戚朋友来聚。

“十三五”期间,修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人数过万,共建有集中安置点141个。当地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让易地扶贫搬迁户不仅“搬得出”,还“稳得住、能发展”。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徐兰英日子越过越好。最让她开心的是孙子如今在安置点马路对面的黄沙镇中小学新校区上学,走路5分钟就能到学校,每年还有2375元的教育补助。

2020年下半年,徐兰英补办了乔迁仪式,买了新家具,还换了副新对联:太阳光辉普照精准扶贫建新宅,海湖坪地安居党政关怀乐长春。这是她2020年过年换完春联后,第二次换对联。

如今,海湖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仅修建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还引进了茶厂和生产日用品的扶贫车间,建成后最多能吸收500人务工。

“如今日子比在山上好,水不用挑,电一按开关就有,交通也方便。”徐兰英说,但她不能躺在脱贫政策上吃老本,要继续往前奔好日子。村子业态越来越多,她打算明年劝儿子回乡务工,村里发展不比城里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