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着力高质量发展 构建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新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张慕晗)“十三五”期间,成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如期完成:

——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达到7.5%,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

——工业发展企稳向好,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城市”;

——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纳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32个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起势成势,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6个;5G基站累计建成超3万个;医疗、城市等领域创新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成都西门子入选“全球灯塔工厂”……

从四大支柱产业到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再到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产业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等新经济领域为重点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成都通过加快工业结构的应时应势调整,不断丰富产业层次,紧密契合市场需求,前瞻性地进行高质量战略布局,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挖掘出成都工业的自身禀赋与优势,与其他城市形成错位竞争,从而增加城市经济活跃度,夯实城市综合实力。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同比增长19.8%,成为成都首个产值破万亿的产业。如今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成都已成为重要一极。目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数量已超过1400户,从业人员超过60万,英特尔、IBM、戴尔、华为等6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公司相继落户。按照“创新引领、龙头带动、成链集群、协同融合”的基本思路,成都目前已形成“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就在一个月前,又一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费森尤斯奥美德集团及阿奎利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云签约仪式,三方将在天府国际医疗中心开展国际高端康复医院、国际医疗健康综合体等全面合作。作为成都市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主阵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吸引到诺奖团队5个、院士级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1个、各类专业人才3000人。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成都工业的首要目标是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构建“产业新体系”。尤其是,成都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在深耕细分行业、发展先进技术、开拓前沿领域、推动成渝协同方面发力,加快产业规模化发展和集群化建设。

同时,成都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积极培育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氢能源等先导产业,超前布局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抢占发展新赛道,引领产业新发展;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供应链管理、产业金融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在成都、链欧亚、通全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