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因素为国际油价连涨提供动力

新华财经开罗2月9日电(记者闫婧)受全球多地原油库存下降、疫苗接种计划改善原油需求前景、欧佩克+维持减产等多重利好刺激,近期国际油价表现强劲,2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突破60美元/桶,创2020年1月27日以来的新高。

——全球多地原油库存下降

在中东,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消息,中东地区重要的原油运输通道——阿联酋富查伊拉的石油产品库存自2020年11月以来连续下降,于1月25日降至八周内最低点,主要原因是燃料油出口猛增。

根据阿联酋东海岸富查伊拉石油工业区的相关数据,截至1月25日,富查伊拉油品总库存降至2175.9万桶,是2020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直至2月3日,库存量才有所回升。其中,包括燃料油和船用油在内的重质油库存下降至上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阿联酋东部海岸唯一的多用途港口,富查伊拉港拥有约4000万桶石油产品和2000万桶原油的储存能力。港口距霍尔木兹海峡约70海里,是中东原油外运的重要通道,指标意义明显。

在美国,近期原油库存数据也对油价构成支撑。美国能源信息局2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757亿桶,环比下降100万桶;美国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4870万桶,环比减少150万桶;因严寒天气,同期美国天然气库存显著下降了1920亿平方英尺,符合市场预期,大于近五年1460亿平方英尺的平均降幅。

欧佩克+维持减产、疫苗接种对油价形成支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产油盟国在3日的会议上维持石油产量政策不变,呼吁多数成员国在2月保持供应稳定,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仍执行本月和下月自愿减产100万桶/日的政策。

欧佩克声明表示,2020年12月份,欧佩克+减产协议的总体执行率为101%,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在2020年12月份实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虽然今后几个月经济前景和石油需求仍然不确定,但新冠疫苗在全球逐渐接种在2021年剩余时间是个积极因素,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

市场供应减少为原油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根据能源咨询机构雷斯塔德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数据,2020年12月全球原油和凝析油产量与当年2月份相比下降约8%,彼时新冠疫情尚未在全球开始暴发态势。

尽管疫情持续,需求复苏前景不确定,但产油国执行大幅减产,有助于消耗库存。原油价格持续涨势,跃升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也表明投资者对欧佩克+产油国致力于限制全球原油供应充满信心。

部分机构预计油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随着全球多国政府启动疫苗接种计划,各地陆续分发疫苗,市场对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进一步支撑油价。花旗集团发布报告称,尽管全面复苏仍未形成,但石油消费有望在2021年年底前回到2019年的水平。

路透社援引惠誉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亚太和北美的需求带动下,原油需求将全面复苏。

壳牌首席执行官本·范·伯登(Ben van Beurde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目前需求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考虑到欧佩克减产执行较好,油价回升,市场保持了平衡。

高盛集团一份报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石油市场将出现90万桶/日的短缺,之前的预测为50万桶/日,该机构预测国际油价可能在7月升至每桶65美元。

世界主要对冲基金对国际油价也持看涨态度。麦格伦资本(Maglan Capital)对冲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大卫·塔维尔(David Tawil)表示,随着疫苗接种计划进行和国际旅行的加快恢复,原油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到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70至80美元/桶。

全球最大的独立能源贸易商之一贡渥集团首席执行官托比约恩·特恩奎斯特(Torbjorn Tornqvist)认为,原油市场仍在重新平衡中,欧佩克的减产决定迄今为止是有效的,但油价如果进一步上涨可能会促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重启闲置的油井,增加市场原油供应,而填补因欧佩克成员国减产留下的缺口,从而使全球原油供需再起变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