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特油价突破60美元/桶后上涨空间或有限

新华财经纽约2月8日电(记者刘亚南)在供需两方面利好刺激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并在8日收于每桶60美元整数关口上方,为2020年1月底以来的最高值,超出不少市场人士和机构的预期。展望后市,全球石油库存还将因供小于求而继续下降,对油价构成一定支撑,但总体来看,石油基本面或不足以支持油价进一步上涨。

——供需利好刺激油价走高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表示,看起来石油供应过剩正在快速消失。

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的一周,美国原油和石油产品总库存已经回落到19.62亿桶,与2020年4月初的水平相当,而2020年7月,这一石油库存一度达到21.1亿桶以上。

据国际能源署测算,自欧佩克+2020年5月份开始实施减产以来,全球陆上石油库存已经累计下降3亿桶左右。

市场研究机构KPLER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原油库存在1月份整体走低,为去年以来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进一步缓解提供了支撑。

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全球驶向中国的在途油轮数量为127个,为近半年来的高点。

奥地利JBC能源4日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在二季度末将出现净供需缺口,这将把现货原油价格推得更高。原油现货溢价的加剧促使金融机构继续涌入期货市场,管理基金(managed money)的净多头头寸已经达到了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清晰地显示出看涨人气的回归。

MRB合伙公司5日表示,原油价格在需求改善预期和欧佩克+继续抑制供应的情况下继续走高。

——全球石油库存预计继续下降但不确定性仍存

瑞银集团石油分析师乔凡尼·斯汤诺沃(Giovanni Staunovo)日前表示,沙特在2月和3月的自愿减产将有助于市场的再平衡,石油需求在疫情之下的表现也好于一些人的预期。在疫苗接种后,今后几个月很可能会解除对出行的限制,这将为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回升至1亿桶/日提供支持。

斯汤诺沃认为,2021年,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的原油产量只会有温和的增长,欧佩克+以外国家原油产量的增加并不怎么令人担忧,欧佩克+仍然控制着石油市场,预计2021年市场供应比需求低150万桶/日。

JBC能源预计,美国日均原油加工量在4月份将升至1500万桶以上,比3月份预期水平高98万桶/日,这将推动美国原油市场收紧和原油进口量的增加。

JBC能源表示,市场越来越聚焦于疫情封闭措施的解除和美国国会继续推动出台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市场需求令人感到乐观。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在一季度晚些时候开始重新复苏,随着夏季的到来,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环比增加340万桶/日。

但全球石油需求复苏仍面临疫情波动的显著风险,而在供应侧,伊朗原油供应的走向也仍处于不确定之中,而美国页岩油生产正在持续恢复中。

MRB合伙公司表示,由于原油期货价格已经高于页岩油生产的盈亏平衡点,美国页岩油井完井数量增加,美国产量的增加将逐渐抵消欧佩克的减产。

由于美国页岩油生产指标的改善,JBC能源把2021年上半年美国日均原油产量预期略微上调至1120万桶/日。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2月初发布的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说,油价是钻井活动和美国原油日产量主要驱动因素。在基准预测情形下,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将在2023年初回升至2019年的水平。按照美国能源信息局的预测,在基准情形下,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在随后几年仍将有所上涨,此后将长期处于日均1400万桶左右的水平。美国仍然是全球油气供应的一个重要来源。

外汇经纪商CMC市场公司分析师迈克尔·休森(Michael Hewson)表示,油价走高将抑制消费需求;同时,随着油价走高,减产国对减产的共识和纪律可能开始出现裂痕,一些国家可能选择增产。

——油价持续上涨缺乏基础

尽管国际油价在近日连续上涨,但石油市场仍有大量备用产能,在全球石油需求回升至2019年水平前,油价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

维多石油公司亚洲业务负责人迈克·穆勒(Mike Muller)表示,市场对注射疫苗的乐观情绪有些过头。

瑞穗金融集团能源期货业务负责人鲍勃·约格尔(Bob Yawger)表示,需求侧和供给侧均有一些因素在推高油价。不过,油价可能随时快速走低。

《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经济学家凯琳·伯奇(Cailin Birch)表示,说,全球石油库存仍远高于近五年平均水平,目前的油价与仍相对谨慎的基本面出现背离。现实是全球经济复苏很可能只会在下半年加速,因此预计油价在第二季度将从当前的水平回落。

贡渥(Gunvor)首席执行官托比约恩·托恩奎斯特(Torbjorn Tornqvist)认为,油价不大可能从每桶60元继续上涨,因为这将推动能源公司提高产量。

MRB合伙公司认为,虽然油价上涨的势头在短期内仍可能维持,但预计在今后6至12个月油价将呈区间波动。

斯汤诺沃预计,布伦特油价在2021年6月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到9月份将升至每桶63美元,2022年3月时会升至每桶65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