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和营口港两大上市港口“合二为一”

新华财经沈阳2月10日电(记者邹明仲、郭翔)辽宁两大上市港口——大连港与营口港9日实现换股合并,“合二为一”。这标志着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两港将合力提升辽宁港口的区域辐射力和全球竞争力,实现协同发展。

记者从辽宁港口集团了解到,换股合并后,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了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由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的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辽宁港口集团旗下港口主业的核心上市平台。

大连港、营口港的港口作业量将占辽宁沿海货运吞吐总量的70%,业务涵盖集装箱、油化品、散杂货、滚装等货物门类。这两大上市公司整合后,通过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个要素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中国北方地区资产、收入和利润规模最大的港口行业上市公司之一。

2019年初,辽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招商局集团主导实现了辽宁港口的成功整合。两年来,辽宁港口集团整合融合成效显著,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但仍面临大连港、营口港两大上市公司同业竞争亟须解决、港口业务资源布局有待优化、资产证券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据介绍,未来,辽宁将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港口的门户枢纽作用,推动辽宁港口的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