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30期

¿国务院公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条例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加强预防监测,三是强化行政处置,四是明确法律责任。

¿商务部: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916.1亿元,同比增长4.6%。

¿统计局: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10日说,由于春节错月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1月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3%,去年2月以来首次由降转涨。

¿财政部:截至目前,全国农担体系在保余额达2117.98亿元,放大倍数3.4倍。

¿商务部: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国资委:2020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

¿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消纳征求意见。

¿上海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行。

¿北京监管部门发文防范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世贸组织迎来首位非洲籍总干事。世界贸易组织15日举行的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世贸组织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任命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为新任总干事。

¿耶伦敦促七国集团加大财政支持促进经济复苏。

¿欧盟统计局:中国2020年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3835亿欧元,比上年增长5.6%;向中国出口商品2025亿欧元,增长2.2%。

¿日本内阁府: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4.8%,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年度降幅。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30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