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春节期间中国港口繁忙有序,一季度出口料将持续旺盛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曹杰)中国港口协会(以下简称“中港协”)的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呈现出异常繁忙的景象,主要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出现高速增长的情况。

中港协表示,初步计算,今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1日-2月17日),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较2020年春节增幅超过20%;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比去年春节增长28.85%;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也超过10%。

WechatIMG781_Snapseed_00001.jpg

(上海港码头灯火通明,图片由中国港口协会提供)

港口繁忙的景象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港口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不断加强。进入2021年以来,中国出口持续复苏向好,沿海枢纽港口吞吐量创新高。今年1月,中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6%,天津港、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以及深圳港增速均超过10%。同时,长江三大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21.3%。

中国主要港口月度吞吐量同比增幅.gif

实际上,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已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中港协预计,由于各地鼓励就地过年使得工厂节后可以提早复工出货,预计一季度出口将持续保持旺盛的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