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创制性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

新华财经石家庄2月20日电(记者李继伟)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如何通过立法护航协同发展成为三省市人大工作聚焦的重点,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倡议下,京津冀协同立法开启帷幕。

七年来,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河北已就20余部法规与京津开展了协同立法工作。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更是实现了“同一文本,三家通过”的目标,为国家推进区域协同立法提供了创新实践经验。

“河北立法工作呈现出站位更高、内容更实、质量更优、节奏更快、效果更好的良好态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表示。

近年来河北省立法工作坚持向重点领域倾斜,向填补空白侧重,向管用有效发力,创造性地出台了一批小切口、立得住、真管用、能落地的地方性法规,高质量立法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有章可循”。

以治理餐饮浪费现象为例,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整治餐饮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并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

“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治方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表示,规定共设置37条内容,短小精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河北制定了直接以分类管理为名称的生活垃圾省级地方性法规——《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河北制定了专门针对船舶大气污染的地方性法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若干规定》;聚焦改善营商环境领域,河北制定了围绕“六稳”“六保”、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决定——《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定》……

“努力打造全国首创性法规,持续推进创制性立法。”周英表示,眼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小切口、创制性地方法规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河北立法工作将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持续贡献法治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