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互助互爱——浙江诸暨兴起文明新风尚

新华财经杭州2月22日电(记者方问禹)新郎新娘只在几位至亲的见证下完成婚礼,婚宴酒席从原定40多桌减到3桌,自愿向村级关爱基金捐赠1000元……去年腊月,浙江诸暨市枫桥镇永安社区居民何林峰为儿子举行的婚礼,选择“简办新办”,既符合防疫要求,更支持移风易俗。

春节前后,枫桥镇有10户家庭取消酒席,13户简办婚宴、省略婚庆等环节,节省30多万元。枫桥镇党委委员张幼华介绍,简办酒席、给村级关爱基金捐款,几乎是当地婚嫁喜事“标配”,不少新郎选择自己开车接新娘,以文明风尚开启幸福生活

诸暨民营经济发达,群众生活较为富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高额人情、高档酒席等讲排场的风气一度盛行,造成明显浪费和人情负担。2018年5月,诸暨开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将移风易俗作为切入口。

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减办……诸暨展开一场针对人情往来的基层文明行动。

陶朱街道西湖村拆迁安置户多,嫁娶喜事多,移风易俗难度大。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西湖村党总支书记陈江在村里主持了20多场酒席,挨家挨户讲道理、倡新风。

“不是东家不客气,移风易俗是新风尚。”他倡议大家按照红白事统一标准办席,撤下名贵名酒、龙虾大闸蟹。久而久之,讲排场的风气扭转过来,主宾点赞。

办席排场做减法,邻里关爱做加法,“一减一加”涵养“大孝大爱”。移风易俗进程中,诸暨在村社广泛建立“村级关爱基金”,引导居民、企业等广泛参与,撬动互助互爱、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村里关爱基金收到捐款31.3万元,其中18万元已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同山镇边村党总支书记边伟忠介绍,村里关爱基金收支规范,接收捐款资金出具收据后上墙公示,支出资金经个人申请、协会讨论、村两委决定,上墙公示三天后支付。年底,基金收支情况接受村两委、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联合审核。

记者了解,目前诸暨476个村居社区“村级关爱基金”实现全覆盖,接受捐赠总量超过8700万元,支出超过3500万元,惠及12万多人次。

“往后,我们每年拿出‘红美人’基地水果年销售额的1%,捐入村级关爱基金。”浙江勾嵊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总经理宣汉光说。近日,他们与安华镇勾乘山村两委签署了一份捐赠协议。2019年3月成立以来,勾乘山村关爱互助基金接受各类捐款超过36.8万元。

经过两年多探索,诸暨村级关爱基金目前步入提质增效期。本着“源头有活水、惠民有长效”原则,今年1月,诸暨市选择100个重点培育村先行,全面升级打造关爱基金2.0版。

“通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固化关爱基金成效,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风俗。”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介绍,诸暨村级关爱基金2.0版,着力提炼一套工作体系,做好“三重一好”,即重大变故志愿有慰问、基金有帮扶;重点对象志愿有结对、基金有关爱;重要节日礼堂有活动、基金有保障;好人好事村社有夸奖、基金有礼遇。

近日在枫桥镇敬老院,星级酒店的厨师们带着食材,为老人做饭。不少厨师感慨说,这是做得最用心的一餐饭。记者了解到,目前诸暨“我为老人烧餐饭”关爱行动已经形成风尚,每月10日,全市15家敬老院老人都可以吃到各大星级酒店厨师上门做的饭菜。

如今,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我为金婚留光影”“我为家乡带个货”“我为孩子上堂课”等“暖心八件事”关爱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新风尚在社会各界的走心参与中传递开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