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寻真金,考古见初心——“最美奋斗者”王建新


新华财经北京2月22日电(李诗萌)张骞出使西域,成为东西方文明的使者,这一历史事件可谓是家喻户晓。然而,通常不为人知的是张骞的“政治使命”——寻找大月氏,请求联合击败匈奴。

游牧民族月氏是两千多年前生活在西域的一支强大的少数民族,他们最初生活在“祁连”一带,盛极一时,在西汉时被匈奴击败而西迁至中亚的一支从此被称为大月氏。然而百年后,大月氏在史书上离奇消失,给世人留下了千古谜团。

4f9ce43b199d0a9689ed29525a027381

图为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人而行走的古丝绸之路

两千年后,一位中国学者继承了张骞的使命,苦心孤诣寻找月氏留下的遗存,他就是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教授。2020年12月21日,王建新接受了新华社《讲述·中国故事》第二季节目组的采访。

7a6b1b1fea393bc598b040c3894ecd0b

图为王建新办公室

义无反顾踏上解谜之路

实际上,“现代张骞”王建新涉足月氏考古研究是一个偶然。对于他来说,这件事是“重起炉灶,新开张”,但这条解谜之路他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5bf088b373aef61f58c331e0c9845d94

图为王建新接受采访

一切源于一位日本学者樋口龙康的“月氏之问”。“既然中国是古代月氏人的故乡,那么中国境内的月氏文化到底是什么?哪些是?在哪里?”在场的中国学者面面相觑、无言以对。但“月氏之问”在王建新心中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决心要解开月氏一族的千古谜团。

但这一切并非易事。一方面,这一领域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的。王建新翻遍当时所有的考古资料,试图找到月氏人在中国境内的足迹,却无功而返。另一方面,研究开展后也是困难重重。工作刚开展不久,王建新就因车祸断了八根肋骨和一根锁骨。“一开始的困难很多,但是我挺过来了,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回忆起来,王建新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微笑。

e39dfb826d44ac40f622006bc416ed32图为王建新在汉长安城遗址

解开月氏谜团的钥匙

揭开这个尘封千年的秘密,主要得益于丝绸之路研究的两个重大突破。

其一就是对“祁连”位置的重新界定。连续多年往返河西走廊和东天山进行调查,王建新发现《后汉书》之前记载的“祁连”与今天的祁连山位置并不相同,因此得出重要结论“河西走廊西部不可能是月氏人的故乡,月氏人的故乡应该在以东天山为中心的区域”。这一结论很大程度上促成了2006年中国境内月氏人的考古发现。

其二是游牧聚落考古理论方法的提出。游牧人并非居无定所,而是存在游牧聚落,这一考古理论丰富了游牧文化的研究角度。

这两大突破,让王建新终于能够回答十几年前樋口龙康的问题,也对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尊重史实,无惧挑战权威

跟随着月氏人的历史变迁,王建新也把目光从中国境内转向了月氏人大迁徙的终点——中亚地区。接下来的研究中,他致力于寻找中亚月氏人的遗存,来证明中亚月氏人与中国境内月氏人是同一群体。

8317c5c4ebddf76dbdbb1bc926035ca0

图为王建新接受采访

国际学术界认为月氏人建立了贵霜国,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王建新发现贵霜人与月氏人的经济方式完全不同,前者以农业、经商为主,后者则是游牧。这与国际通行的观点是南辕北辙的。

但是,王建新认为,学术研究必须尊重史实,必须重新认识月氏人和贵霜人的关系,才能找出月氏人尘封的历史记忆。因此,面对来自国内外学术界的质疑,他不惧挑战权威,用完整的证据链条作为推翻原有体系的理由。王建新相信,真金不怕火炼,真正的史实只会历久弥坚。

发出考古界的中国声音

如果说2006年的月氏人考古发现和王建新的“标新立异”让中国考古界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开始发声,那么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正如一个扬声器,中国考古界的话语权不断提高。

4a7d910b140df85c71dbdb21a872f4c4

图为王建新在西北大学讲授月氏文化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更加受到了重视,得到了各方的支持。

11a790679c6c312014568886515fdb2d

图为王建新接受采访

王建新带领的西北大学团队在中亚地区廓清了月氏人的分布范围,让这支尘封已久的东方族群重现于世,也让这条在考古领域被阻断千年的丝绸之路重新连接,在国际上建立起了中国的丝路考古话语体系,更让“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上与沿线各国有了更深的交融。

考古研究二十载,现代张骞一真心。王建新仍然在丝路考古一线不断奔走,他的愿望就是中国的学术界能够在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领域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研究主导权。

他是不惧困难的开拓者,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坚守史实的中国考古人。

d135791f066fb4701c8306c74b74ad4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