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探索“田长制”助力黑土地保护


新华财经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杨思琪、孙晓宇)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提出探索实行“田长制”,多措并举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这是记者22日从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近年来,黑龙江省注重耕地保护,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据统计,2020年,黑龙江省建成高标准农田886.7万亩,累计达到8116.5万亩,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7661.5万亩、852.2万亩。

黑龙江省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省将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肥药减量增效,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通过扩大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轮作轮耕等方式,提升耕地质量。

在农业生产方面,黑龙江将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升粮食产量和供给品质。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黑龙江还将推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围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创建建三江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高标准科技园、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