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1月金融数据解读:季节性推高社融增量 信贷表现维持平稳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分析师蔡翔宇、刁倩、周韫丽)2021年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1月金融数据表现总体较为平稳,略好于预期。信贷总量增加,企业部门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部门本月倾斜力度加大。1月新增社融重现2020年同期的5万亿规模,较去年同期多增1207亿元。企业债券经融资有所回暖,而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回落明显,对社融增量有所拖累。而1月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财政投放不及预期,M2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社融增量超5万亿,信贷表现维持平稳

1月金融数据表现平稳,略好于预期。开年的社融及信贷投放都会呈现比较强的季节性特征,因此虽然金融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但要结合增长修复情况、社融及信贷的可持续性来判断政策的态势。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同比多增2252亿元,增量环比大幅增加。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07亿元,较前一个月大幅度增加。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略低于前一个月增速,环比降低0.3%。1月末,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前一个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前一个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

截屏2021-02-23 14.46.45.png

1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1月是传统的商业银行信贷集中投放时期,银行会有谋求开门红、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因此容易造成1月份数据高增,叠加我国经济处于疫后恢复时期,企业信贷需求回升、总体较为旺盛,对1月新增企业信贷均提供较好支撑。从需求端来看,实体经济持续恢复,投融资需求继续改善,1月的票据贴现利率持续上升,或反映银行在信贷额度约束下卖出票据为支撑信贷资源,印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增加。不过从供给端来看,虽然1月的信贷投放大月,但今年1月以来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在春节、缴税等压力下,央行维持逆回购,通过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月内资金面有所紧张,因此季节性因素对信贷投放的影响有所减少。

二、企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部门倾斜力度加大

从企业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55万亿元,同比降低0.31万亿元,降幅达10.84%。其中,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新增0.58万亿元,同比减少0.19亿元,同比减少24.68%。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04亿元,同比增加0.38万亿元,同比增幅达22.89%。表内票据融资降低0.14万亿元,同比规模降低0.5万亿元,下降幅度达138.89%。

截屏2021-02-23 14.46.58.png

总体来看,1月企业信贷结构延续2020年12月情况,主要贡献来自于中长期贷款。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新增符合我们在2月3日《1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同比或小幅上升 社融增速将有所回落》报告中的预期:“企业生产活动维持稳定,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长。”中长期贷款录得较大增长,一是监管考核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并监调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精准滴灌作用,二是PPI持续回升,企业盈利改善,库存回补,出口高增、制造业投资继续恢复,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0%以上,实体投融资需求继续回暖,三是,2020年年末信用债发行市场冻结、非标压降,积压的融资需求后移到1月释放。而本月企业部门的短贷和票据融资增量大幅下降,特别是票据融资,主要是信贷额度有所收紧,而实体融资需求又偏强,因此银行优先满足中长期贷款,对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有所压降。

从住户部门信贷部分来看,本月的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增速大幅增长。从数据上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6359亿元,增加幅度达101.59%。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同比增加4427亿元,增幅为400%,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同比多增1957亿元,增长25.33%。中长期贷款贡献了主要增量。

截屏2021-02-23 14.47.12.png

从短期贷款方面看,居民短期贷款增加3278亿元,同比多增4427亿元,环比增加了2136亿元。居民信贷本月显著回升的原因在于:一是汽车销售的有效拉动,根据乘联会发布的2021年1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显示,1月狭义乘用车产量18.62万辆,同比增33.7%,批发销售20.28万辆,同比增26.8%,出口7.5万辆,同比增116.7%,零售销售21.6wa万辆,同比增25.7%。二是2020年1月是春节前置叠加疫情的影响,基数较低。

从中长期贷款方面看,中长期贷款增加9448亿元,同比多增1957亿元,环比增加5056亿元。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带动,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1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百强房企单月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863亿元,同比上升70.9%,同比上升70.9%,较2019年1月同期上升49.2%,销售高速增长。1月销售增速强劲主要是上年同期春节及疫情导致基数较低所致。2021年开年,市场景气度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在高供给与强需求双重作用下,销售进一步加速,同时也较2019年同期大幅上涨。但也需要警惕,2020年年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出台,对居民按揭贷款投放构成制约,或存在消费贷、经营贷流入楼市情况。而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边际收紧,房地产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后续地产销售额和房贷发放增速逐步放缓,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将趋于平稳。

三、未贴现票据规模增长,信托贷款仍拖累非标

2021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0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82万亿元,同比多增325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2亿元,同比多增3499亿元,此两项贡献了主要增量。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略低于前一个月增速,环比降低0.3%。

表内融资方面,实体融资需求向好,但1月以来货币政策有所收紧,监管引导信贷增速回归常态,信贷同比延续平稳多增。从具体数据来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3.82万亿元,同比多增3258亿元,居民贷款及企业中长期贷款构成主要支撑。

表外融资方面,1月份整体增加4151亿元,同比增加2342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91亿元,同比多增11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842亿元,同比多减127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902亿元,同比多增3499亿元。本次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及信托贷款符合我们在2月3日《11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投放有所好转,社融增速或见顶回落》报告中的预期:“票据发生额或继续扩大,未贴现票据将同比上升……信托贷款或将拖累表外融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加,一方面来源于季节性特征,往年来看,1月份均为当年高点。由于临近春节,企业间贸易结算活动加强,往往使用开票方式来代替现金支付的功能。另一方面,这与和1月份票据贴现利率保持高位,削弱票据贴现的积极性有关,表现为同期表外和表内票据的一增一减。信托贷款继续保持回落的态势,金融监管加强,2021年非标压降压力仍在。

截屏2021-02-23 14.47.20.png

四、企业债净融资有所回暖,政府债净融资规模同比回落

直接融资方面,1月新增4742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3751亿元,同比少21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91亿元,同比多382亿元。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环比多增331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在2020年11、12月短端流动性宽松的支撑下,信用债发行市场逐步修复,企业债净融资得到显著改善,不过对比往年同期规模,仍未完全修复正常。2019年、2020年1月企业债融资规模分别为4829亿元、3967亿元。而1月月内股市热度较高,带动股票融资继续维持高位。

截屏2021-02-23 14.47.29.png

政府债券净融资2437亿元,同比少5176亿元,降幅达67.99%。政府债券净融资的表现符合我们在2月3日《11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投放有所好转,社融增速或见顶回落》报告中的预期:“地方债发行与净融资规模同比或下降。”主要由于,一是2021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未能提前下达,导致1月份政府债券主要依靠国债及再融资债支撑,拖累1月政府债券融资较去年明显回落,二是2020年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基数较高,其较2019年1月多增5913亿元,三是2021年1月份又面临较高的国债到期,因此2021年1月份的政府债券净融资压力较大。

五、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财政投放不及预期,1月M2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2021年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6.1个和14.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

1月M2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0.1%继续放缓至9.4%,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边际收紧。1月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的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面转紧。另一方面财政投放不及预期,拖累M2增速。1月为缴税大月,推动当月财政存款增加1.17万亿,且当月财政投放依然不及预期,导致同比多增的幅度高达0.77亿,指向2020年末结余的财政存款或并未完全释放。

截屏2021-02-23 14.47.38.png

M1增速环比大幅跳升6.1百分点至14.7%,M2-M1剪刀差收窄。M1主要反映企业活期存款,同比与环比增速的回升预示实体企业经营活动旺盛。存款多增。1月M1增速增速跳升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或与春节错位效应导致企业奖金发放延迟,资金留存在企业存款中。1月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分别增加1.48和0.95万亿,前者同比少增2.76万亿,后者同比增加2.56万亿。今年春节位于2月中,晚于去年的2月初,企业可能选择在2月发放奖金,便导致1月出现居民存款少增、企业存款多增。二是今年疫情防控有力,就地过年推升年货销售大增。受去年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基数较低因素影响,今年1月邮政行业同比增速较高。其中,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4.9亿件,同比增长124.7%。三是去年由于疫情冲击,M1增速基数较低推高了本次增幅。

在M1增速大幅跳升重回上行区间,M2与M1间的剪刀差也大幅收窄至负区间,指向经济内生动力较强。受农历春节消费需求等因素影响,居民现金存款有所下降,1月M0增速回落至3.9%。

1月金融数据解读:季节性推高社融增量 信贷表现维持平稳.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