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上海2月24日电(记者杨有宗)上海市最新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上海将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同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一直是上海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面向未来,上海提出,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把数字城市的框架搭好,把数据应用的瓶颈打通,把应用场景的开发激活,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一网通办”更高效 治理效能更优化

在上海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石油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在询问企业变更需求后,使用智能服务系统,帮助企业当场生成所有需提交的申报材料,并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对申报材料进行智能预审,自动反馈审核结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石油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培权说:“通过这种模式的创新,企业工作人员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2020年6月,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智能大脑辅助审批试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搭建智能辅助系统支撑平台,让企业“零材料填报,一次办成”,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原来要提供3份材料,填写51个要素。现在他可以空手来,一份材料不要提供,只用提供一个要素,就是变更经营范围。”

蒋红军说,浦东新区下一步将按照上海市“一网通办”总体部署,以智能服务新模式为突破口,推动制度引领性创新、流程革命性再造、服务迭代式提升,推进“一网通办”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

“一网通办”是上海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上海提出,拓展“一网通办”建设,围绕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一件事”基本覆盖高频事项,构建全方位、全覆盖服务体系。

“之所以把数字化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就是因为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说,谁占据数字化转型的先机,谁就掌握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

技术赋能 形成新治理力

上海市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居住区、单位垃圾分类达标率均达到95%,平均每天的可回收物回收量同比增长近六成,分类实效明显提升。

作为国内最早施行强制垃圾分类的城市之一,上海垃圾分类做得好,除了前端市民自觉分类投放外,“一网统管”等“黑科技”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建成的管理平台,能有效监管、督促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在上海城投环境,记者看到,垃圾清运车辆安装有高速摄像头,通过其拍摄的照片和AI技术对垃圾分类品质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就可以判断某一点位垃圾分类是否合格,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在上海城投水务,通过一块多水源供水信息化业务平台显示屏,记者可以清楚看到上海金泽、陈行、青草沙三大水库当天累计取水量、出库水质、各水厂累计出水量等数据,真正实现一屏观水务。

这些都是上海“一网统管”的组成部分。“一网统管”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创造性推出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运行基本体征指标体系,为城市高效、安全、有序管理提供保障。

上海提出,以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为导向,全闭环、系统性优化数据采集、协同、共享、应用等各流程环节,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共享,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深化“一网统管”建设,上海还将聚焦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规划建设、城市网格化管理、交通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实现态势全面感知、风险监测预警、趋势智能研判、资源统筹调度、行动人机协同。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数字赋能多元化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群团组织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推动生活数字化转型 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应是某几个领域的“单兵突进”,而应是涵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各个领域。

上海提出,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城市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创造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发展路径。

推动生活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上海提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联动。结合新技术和新制度的供给,以数字化推动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基本民生保障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打造智慧医院、数字校园、社区生活服务等一批数字化示范场景。

面向未来,上海提出,到2025年,数字生活成为新风尚,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构建充满活力的数字生活服务生态,形成人人享有更具品质、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新范式。治理能力全面跃升,数字规则更加完备,数据要素高效流动,形成引领全国的超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