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浙江大学-浙江中烟联合实验室”取得阶段性进展

新华财经杭州2月25日电 “浙江大学-浙江中烟联合实验室”自2019年建立以来,双方坚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让高校学术理论应用于行业前端研究和业务实践,迸发出了新的价值。与此同时,实验室管理机制建设、科研项目开展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也为烟草行业带来了创新活力。

联合实验室作为校企合作的新样本,依托浙江大学的综合优势及浙江中烟重大研发战略和转型升级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校企合作模式的积极探索,围绕创新发展战略,聚焦产品品牌发展,充分发挥该模式下的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创新优势,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重点研究方向的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

两年来,实验室整体运行及项目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并优化完善,促进了实验室高效运转;在科研合作上,围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立项开展科技项目合作14项,涉及原料品质分析与调控、工艺提升、智能化装备研制等方面。

近日,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明确了加快项目推进实施与成果转化、持续优化实验室机制建设、完善实验室的发展发向,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工作任务。联合实验室将以行业“做好行业创新平台科研活动稳定支持”及浙江省“十四五”科研平台重整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继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在管理和科研服务上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强基础研究、扩大科研合作领域范围、促进管理与科研人才培养,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企业及烟草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做好支撑。(刘金莉 何怡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