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倪铭娅)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仍严峻复杂。疫情与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叠加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稳外资形势也存在不确定性。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仍是今年目标。

稳外贸方面,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将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政策;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办好第四届进博会、2021服贸会,用好广交会及首届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

稳外资方面,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目前,商务部正抓紧编制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提出“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新的动能。

此外,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加强电商行业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导。加强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建立诚信档案,推动行业自律。另一方面,加强刚性约束。推动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规制,督导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