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对2021年钢铁下游需求保持谨慎乐观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张军)华菱钢铁2月24日发布调研纪要称,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叠加海外需求逐渐恢复,国内工业企业利润探底回升,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提供支撑,公司整体对2021年钢铁下游需求保持谨慎乐观。

分下游行业来看,工业领域,制造业、工程机械、汽车家电、钢结构需求继续延续2020年四季度景气态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较好态势,为板材提供支撑;长材下游的房地产需求预计仍将保持一定的韧性;无缝钢管主要下游之一油气行业仍然偏弱,但随着油价上涨,油气开采领域的需求或将探底回升。

公司称,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不强,具有寡头垄断地位的上游铁矿石占据了大部分利润。近期,钢铁行业出现多起兼并重组案例,提高了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增加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目前来看,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仍将持续。2020年公司粗钢产量达到2678万吨,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3亿元-65亿元,规模和盈利能力均稳居行业内前三,规模效益凸显,钢铁行业集中度提高对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表示,工信部指出2021年将“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目前限产和碳中和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进行投入,属于行业先进企业,预计通过挂钩节能环保指标而实施限产的政策对公司影响有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