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力量为青工成长铺“跑道”——宁烟卷包车间搭建支部项目平台助力青工成长成才

新华财经杭州2月25日电 为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强健基层党建的“肌体细胞”,解决发展难题。近日,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号召各基层党支部以项目制为抓手,深入挖掘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 

卷包车间党总支积极响应,由支部书记牵头,针对当前青工人数多,影响面、波及面大的问题,把助推青年员工队伍建设放在了全年工作之首。从去年年初开始,各支部积极行动起来,组建了11支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起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以项目练兵、以实践育才,一枚枚党徽在助力青工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熠熠发光。 

“回炉重塑,扬帆远航”

在卷包车间推出的“青年员工关键岗位胜任力培养”支部项目工作中,近40名有过上岗经历的青年操作工接受了“回炉培训”。

针对青年员工在上岗过程中表现出的技能、知识、态度、能力方面与组织需求的差距,卷包车间党总支率领党员突击队专门开设了“岗位胜任力课堂”,全方位地助力青工实现综合素质的进阶。

有别于之前的进厂培训和岗前培训,“岗位胜任力课堂”面向的是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青年员工,理论培训内容主要为更高阶的岗位风险点排查、产品质量缺陷预防等,授课老师均为来自各关键岗位、工作经验10年以上的党员业务骨干。

车间党总支制定了系统的胜任力培养计划,同步开展过程跟踪评价及结业评估,最终成绩合格者将纳入车间“上岗操作人员储备库”。 

“我觉得这次的回炉培训比以往的培训都更有意义,以前因为缺乏实践经验,课堂上的知识点难以消化,有了实践经验后再听课,很多以前不懂的都能理解了。而且脱离了固定的模板,师傅们的讲课也更加接地气了。”参与培训的青年员工施桑奇表示将把握机会争取早日返岗。 

在此次回炉培训中,11支党员突击队、63名党员骨干着眼岗位需求,编写教案,开展理论和实操授课,把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

变“一人之长”为“众人之技”

“青年员工关键岗位胜任力培养”支部项目除了将有过上岗经历的员工纳入培养工作以外,还在激活“学习成效”上动脑子、想办法。

为了给青年员工创造跟老师傅学习的机会,在支部项目研讨会上,11名党员突击队队长全票通过了“先进操作法助力青工技能提升方案”。 

“先进操作法助力青工技能提升方案”从先进操作法的征集入手,通过项目制的形式挖掘生产、检修等一线岗位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反复探索、实践、改进、提炼总结形成的先进操作手法。 

图 先进操作法青工比武现场

各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起来,深入生产一线,发动职工挖掘岗位操作经验。在突击队的协助下,先进操作法创造者把操作法的先进性、实用性、关键控制点认真总结出来,形成了文字、图片和视频材料。

一遍遍反复的求证,提炼了先进操作法含金量。最终,6个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等方面成效显著的先进操作法出炉,并得到同工种岗位员工的认可。 

一个支部是一座战斗堡垒,做好项目就是给堡垒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宁波卷烟厂卷包车间党总支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次的青工培养,每位学员共完成453个课时的岗位胜任力理论和实践学习。对于车间党总支而言,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尝试借用支部的力量开拓青工培养平台,建设青工操作人才储备库,选拔和培养“多能工”,尝试发挥党员的力量,为产质提升、青年人才成长铺就一条坚实的事业“跑道”。池滢潇 高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